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精確內視鏡及診斷中心採用先進的醫療設備進行大腸鏡檢查
精確內視鏡及診斷中心

是本港首批化驗所引入高端電子內視鏡的中心,提供全方位的腸胃疾病檢查,目的是預防和盡早診斷如腫瘤和癌症等 腸胃疾病 ,

 

 

腸胃鏡(大腸鏡/胃鏡)檢查、肝臟掃描|流程、檢查前飲食準備及注意事項一覽

 

有關精確醫療集團內視鏡檢查服務

精確醫療集團是香港享有盛名及多人推薦的內視鏡中心之一,由專科醫療團隊主理,提供腸胃鏡檢查及肝臟掃描,方便檢測者全方位了解身體各個器官的健康情況。本中心提供最先進的內視鏡檢測儀器,能為檢測者提供胃鏡檢查、大腸鏡檢查及肝纖維化掃描,下文將詳解這些檢查的流程、多久要做一次、事前準備、檢查前後飲食及其他注意事項。

本中心位處九龍區黃金地段,檢測者可事先通過電話預約,在指定時間蒞臨旺角或尖沙咀的內視鏡中心參與腸胃鏡或肝臟檢查即可,若已購買了保險更可幫助索償相關費用。另外,本中心設有舒適的等候區及休息區供檢測者在檢測前後可以舒適地等候及休憩。

精確內視鏡及診斷中心環鏡舒適,提供6星級檢查服務,提供腸胃鏡檢查及肝纖維化掃描。
精確內視鏡及診斷中心環鏡舒適,提供6星級檢查服務,提供腸胃鏡檢查及肝纖維化掃描。

 

 

腸胃鏡檢查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腸胃鏡檢查分為「大腸鏡檢查」以及「胃鏡檢查」兩種,在進行前會先進行麻醉,過程無痛,檢查時間約為30至45分鐘。

此兩項檢查都會由精確醫療集團經驗豐富的腸胃科醫療團隊主理,團隊包括醫生、麻醉師、護士,採用先進的醫療設備,幫助檢測者及早偵測及解決潛在身體問題。

「大腸鏡檢查」(Colonoscopy)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照腸鏡」。「照腸鏡」主要的作用是檢測大腸是否有瘜肉的產生,如果發現患有大腸瘜肉的問題應該盡早切除,防止瘜肉演化為大腸癌。此外大腸檢查也能同時檢測到腸道內是否有潰瘍等其他病變情況。

「胃鏡檢查」(Gastroscopy)又可簡稱作「照胃鏡」。「照胃鏡」的主要作用是為消化不良、為胃酸倒流的患者了解病情及找到緩解的方法,也主要用於測試檢測者是否為胃癌的高風險人士。胃鏡檢查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測試、內鏡活組織檢查、標準瘜肉切除術等。

腸胃鏡檢查多久要進行一次?沒有特定要求,若是腸鏡檢查建議每5年進行例行檢查,有需要可盡快預約。

腸胃鏡檢查時間約需30至45分鐘。

腸胃鏡檢查時間約需時30至45分鐘-香港著名內視鏡中心-精確醫療集團
腸胃鏡檢查時間約需30至45分鐘。

大腸鏡檢查流程

 

「大腸鏡檢查」利用可屈曲的柔軟管道,從肛門放進結腸,透過末端裝上光源和微型攝影器,觀察大腸內部情況,檢查時間約30分鐘。

 

精確內視鏡及診斷中心採用先進的醫療設備進行大腸鏡檢查
精確內視鏡及診斷中心採用先進的醫療設備進行大腸鏡檢查。

甚麼人士應該接受大腸鏡檢查?

  • 年齡超過50歲
  • 大便有血
  • 大便習慣改變(時而便秘,時而腹瀉)
  • 原因不明的腹痛
  • 貧血
  • 慣性腹瀉
  • 曾經患有腸道瘜肉
  • 有腸癌人士家族史
大腸鏡檢查可了解大腸內部情況及患腸癌的風險-香港著名內視鏡中心-精確醫療集團
大腸鏡檢查可了解大腸內部情況及患腸癌的風險。

大腸鏡檢查多久進行一次?

 

如果是出於大腸癌篩查的角度而檢查結果未沒有發現任何瘜肉,只需要定期複檢即可,建議的大腸鏡複檢頻率為每5年1次。

 

大腸鏡檢查的注意事項及準備:

 

大腸鏡前2天能吃什麼?大腸鏡檢查前一天可以喝咖啡嗎?大腸鏡檢查當天可以喝水嗎?這些常見疑問將在下文中一一拆解。

在大腸鏡檢查的前3天內飲食須知及準備

  1. 開始進行低渣飲食,並避免進食高纖維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等食物 

在大腸鏡檢查的前1天內飲食須知及準備

  1. 只可以進食無渣飲食,如米水、湯、啫喱、電解質飲品及茶等。
  2. 需按照指示飲用2公升瀉水,服用之後不可以進食及多喝清水或淨液體飲料如茶、咖啡(不加奶)、汽水、清湯及寶礦力等 

而在大腸鏡檢查的當天須知

  1. 檢查前4小時需要完全禁食
  2. 如檢測者需要服用長期病藥物糖尿藥,請盡早咨詢在場專業人士,並遵從相應指示 

大腸檢查後的飲食須知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大腸檢查後,檢測者會有短暫性腹痛或者腹脹的感覺,屬於正常現象,這些現象會在約1小時後開始減退
  2. 需要經醫護人員同意,檢測者在大腸檢查後的1小時方可嘗試進食
  3. 檢查之後體內可能有氣體自然排出,因為檢查過程中醫生曾經在腸內打入空氣
  4. 如果曾經接受鎮靜劑注射,建議等待藥力消退之後才如常活動

 

胃鏡檢查程序

 

「胃鏡檢查」過程中會利用可屈曲的柔軟管道,從口腔進入,透過末端裝上光源和微型攝影器,檢視咽喉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腸內部狀況,檢查一般時間約15分鐘。

了解胃鏡的注意事項及麻醉的情況-香港著名內視鏡中心-精確醫療集團
了解胃鏡的注意事項及麻醉的情況。

 

甚麼人士應該接受胃鏡檢查?

  • 吞嚥困難
  • 復發性的上腹部疼痛
  •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胃酸倒流)
  • 消化性潰瘍
  • 上消化道出血(排出黑色柏油糞便)
  • 懷疑患上消化道癌症
  • 高危人士作定期癌症普查

 

胃鏡檢查多久進行一次?

 

接受胃鏡檢查沒有特定的建議頻率,如果上述情況嚴重者或者醫生建議的情況下即可接受檢查。

 

胃鏡檢查主要目的:

 

胃鏡檢查,醫學名稱為食道胃十二指腸鏡檢查(OGD)。相對於X光片檢查,胃內視鏡檢查能更精確地檢查出胃部、十二指腸內以及食道內的發炎,潰瘍以及腫瘤情況。同時更有利於醫生抽取活組織,繼而分辨病變組織為良性還是惡性,亦可確定潰瘍是否由幽門螺旋桿菌導致。

 

胃鏡檢查前飲食及準備:

檢測者必須空腹接受檢查,在檢查前的6小時前,檢測者需要停止所有飲食,包括飲水。如果測試者目前需要服藥,請提前告知醫生,方便調整藥物劑量。另外如果測試者有藥物過敏的情況,或者患有心臟病或肺病等,也請提前告知醫生。

 

胃鏡檢查後飲食須知及注意事項:

由於胃鏡檢查中需要用到鎮靜劑進行全身麻醉,因此檢測後直至檢測者鎮靜劑藥效消除之前,相關人員會在旁觀察。

待鎮靜劑消退之後,測試者或會感覺喉嚨痛或者有腫脹的感覺,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因為在檢測過程中會有空氣被帶進胃部。完成檢測後,若醫生沒有特別指示,檢測者可於一小時後如常進食,而完成檢測者建議由家屬陪同回家。

 

肝臟纖維化掃描

肝臟纖維化檢測儀器
肝臟纖維化檢測儀器

「肝臟超聲波」與「肝纖維化掃描」的分別

 

  1. 超聲波的運用相當廣泛,不僅限於肝臟,主要用於檢查內臟的結構以及是否患有腫瘤;而肝纖維化掃描專注於檢查肝硬度、纖維化程度以及脂肪肝。
  2. 針對肝臟檢查而言,肝纖維化掃描比肝臟超聲波檢查更敏銳,能檢驗出較為輕度的脂肪肝,這一點上,傳統的肝臟超聲波掃描檢查無法做到。
  3. 肝臟超聲波檢查所提供的圖像,根據不同醫生的分析和估算,會產生不同的推論和結果;肝纖維化掃描檢查報告以數字顯示,更能可觀反映肝硬度以及脂肪肝的程度。 

常見問題

 

Q1: 甚麼人應該接受肝纖維化掃描?

A1: 任何關注肝臟健康的人士都可以接受掃描。尤其已患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嚴重脂肪肝的患者,建議每年接受掃描檢查以檢測肝硬度以及脂肪肝的變化。

 

Q2: 肝纖維化掃描前所需準備?

A2: 接受肝纖維化掃描前建議至少2小時前空腹,如能做到空腹4小時然後進行檢查,效果會更精準,掃描之前可以飲用少量清水。

 

Q3: 肝纖維化掃描的過程是怎樣的?

A3: 檢查人員會將掃描探頭貼向檢測者的腹部然後開始掃描肝臟,期間不會產生任何創傷或痛楚,只會感覺到探頭有微微震動,掃描時間一般不會超過半小時。

 

Q4: 如檢測者已經憑藉肝臟超聲波檢查發現患有脂肪肝,是否換需要接受肝纖維化掃描?

A4: 如以上提到,肝臟超聲波檢查通常僅僅包含於腹部超聲波檢查計劃內,主要是通過超聲波檢查各部分內臟的概括情況,而並不能精確地反映出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尤其是輕度至中度肝纖維化),因此建議檢測者就算已經完成肝臟超聲波檢查後,發現有脂肪肝後,還是相當有必要進行肝纖維化掃描從而對病情作進一步了解。

 

Q5: 肝纖維化掃描結果的重要指標?

A5: 肝纖維化的結果包含兩組數字,分別為「肝硬度」(Liver stiffness measurement, LSM)和「肝脂肪指數」(CAP),兩者分別代表肝臟纖維化以及脂肪肝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