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精確醫療集團於尖沙咀亞太中心推出了全新的MRI掃描儀。MAGNETOM Aera是最先進的1.5T掃描儀,具有多種高科技功能 ,

有關精確醫療集團磁力共振掃描檢查服務

精確醫療集團於尖沙咀亞太中心推出了全新的MRI掃描儀。MAGNETOM Aera是最先進的1.5T掃描儀,具有多種高科技功能,可幫助醫生獲得高質量的掃描影像。

  • MRI掃描儀特色:
  • 70厘米的闊口徑與超短磁體設計,可為病人帶來開放及舒適的檢查體驗。
  • 高效率Tim 4G和Dot技術
  • 全方位應用能滿足各種臨床和研究需要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是甚麼?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全稱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也可簡稱為MRI檢查。磁力共振是一種通過結合磁力以及無線電波,將人體內部構造投影在電腦畫面上的先進技術。另外,磁力共振掃的突出優點是可以精確,無傷害性地進行多切面造影掃描,可以檢查腦部、脊椎神經、乳房、前列線、心臟、腹部內臟及血管等造影,從而了解病變位置,非常有利於各種疾病的早期發現,方便患者可以及早接受治療。由於磁力共振掃描僅僅使用磁力與無線電波技術,並不會產生輻射,因此相當合適用於檢查人體各個部位。

 

為什麼要做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

以上提到磁力共振檢查是一項高精準度以及無輻射的檢查,尤其適合診斷以下幾種疾病:

  1. 心臟病
    心臟磁力共振是現時檢測心肌梗塞的最常用方法,通過心臟磁力共振,專業儀器將對檢測者的心臟結構、心臟功能及心肌的存活進行全面檢測。
  2. 中風
    使用磁力共振掃描檢查頭部及腦部,可以有助檢測者確認是否有中風跡象。當中相關的檢測包括腦血管磁振造影,擴散加權成像磁振掃描以及頸血管磁振造影。
  3. 癌症
    通過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可以診斷腫瘤以及腫瘤的分期,有利於患者盡快配合相應治療。在檢查的過程中,可從骨骼以至軟組織,觀察腫瘤是否有好轉或擴散的跡象,也可以通過骨骼磁力共振掃描來確認。
  4. 肌肉骨骼疾病
    諸如背痛,脊椎痛等病症,如果想要了解根源問題,磁力共振掃描也是當今最精確的檢測和診斷方法。

 

磁力共振掃描檢(MRI檢查)過程中是否會有不適?

正常情況下,磁力共振掃描的過程中是不會產生任何不適或者痛楚。儘管掃描儀器的兩端是開放式的,受檢測人士不會處於密閉空間,但是部分的焦慮症或者幽閉恐懼症患者可能會感到不適,因此,如患有以上提到的病症的患者,在做磁力共振掃描檢查之前需要先告知檢測人員。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的衣著要求以及所需時間?

在進入磁力共振檢測儀器之前,受檢測人士需要換上特定的檢測服,隨身衣物及日常衣物可以放在對應的儲物櫃內。穿上檢測服後,檢測人員會提前告知檢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一般而言,完成磁力共振掃描檢查需時30分鐘左右,但根據不同的檢測部位以及數量,時間可有不同。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是否必須使用顯影劑?

並非所有磁力共振掃描檢查都需要用到顯影劑,只有檢查特定組織和血管時才會用到顯影劑。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顯影劑的成分是「钆」,與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中用到含「碘」成分顯影劑是不同的。兩者比較之下,「钆」成分顯影劑不容易引起過敏現象。
有部分情況的患者,不建議使用「钆」成分顯影劑,例如腎臟病患者、測試者已知對“钆”成分顯影劑有過敏歷史,請必提早告知檢測人員。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前的準備事項(如檢測者需注射顯影劑)

  • 全腹或全身磁力共振掃描前的4小時需要禁食,但可以如常喝水。
  • 胰膽管磁力共振造影掃描前的4小時需要禁食,並且同一時間內不可以喝水。
  • 心臟磁力共振掃描前的12小時禁食引用咖啡及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檢查前的4小時需要禁食。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後的注意事項

之前有提到由於MRI檢查並沒有任何入侵性及輻射,因此完成檢測後檢測者可以如常進行日常活動。

 

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檢查)其他注意事項

檢查前測試者必須脫去所有隨身的金屬物,以免檢查中金屬物受到強大磁場影響而造成身體或儀器的損傷。
另外,如有以下情況也需要在檢測前告知檢測人員:

  • 體內有任何金屬移植物
  • 體內安裝有輸送藥物的電子機械設備
  • 體內安裝有心臟起搏器或人工心臟瓣膜
  • 體內殘留任何金屬碎片
  • 曾經性牙科移植或戴有牙套
  • 曾接受任何手術
  • 子宮環
  • 現已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