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本化驗所提供多元化服務,有關檢測更獲得國際認證和認可,為本港各專科、普通科和牙科醫生提供全方位的醫學檢測服務

      

超聲波掃描檢查

 

有關精確醫療集團超聲波醫學化驗所

本化驗所提供多元化服務,有關檢測更獲得國際認證和認可,為本港各專科、普通科和牙科醫生提供全方位的醫學檢測服務。化驗所設有先進電腦系統、設備和儀器,而各項醫學檢測均由富有經驗的放射科醫生、香港認可放射技師和實驗室技術人員主理,並配合專責的護理人員協助,務求令醫學檢測能夠達至精確無誤。

精確醫療所提供的的超聲波服務種類主要包括:

  1. 乳房超聲波
  2. 心臟超聲波
  3. 盆腔超聲波
  4. 甲狀腺超聲波
  5. 前列腺超聲波
  6. 上腹部超聲波
  7. 下腹部超聲波
  8. 全腹部超聲波

 

超聲波檢測儀器

超聲波掃描檢查是甚麼?

超聲波掃描是透過高頻聲波的反射,從而做出高解像度影像,主要用以檢查人體內部重要器官。與X光等放射性檢查不同,超聲波掃描並不含任何輻射,因此適用於絕大部分人士。同時,超聲波掃描檢查也常用於檢測血管和組織的檢測方面。

 

超聲波掃描檢查的運用

超聲波掃描主要運用於人體重要內臟的透視上,有助於檢測者觀察內臟的健康情況,以便有任何病變時可以及早配合治療,早日康復。常見使用超聲波掃描的部位包括肝臟、腎臟、膽囊、膽管、膀胱、子宮以及卵巢等;此外,經過超聲波掃描可以精確地判斷肝硬化、膽石、胰臟發炎、腎結石及腫瘤等各種病變。

超聲波掃描檢查的好處

  • 如上提到,超聲波掃描既不會牽涉到輻射相關的問題,也屬非創傷性檢驗。
  • 需時短,測試快捷,而且方便舒適

 

超聲波掃描檢查前的準備

根據不同的超聲波檢查,檢查前的準備會稍有不同

上腹部檢查(如肝、膽等):檢查前六小時禁止進食。

下腹部檢查(如腎、婦產科等):病人須多喝水,令膀胱漲滿,以便檢查。

其他部位檢查(如乳房、甲狀腺等):病人無須特別準備。

糖尿病人請遵照醫生指示調節糖尿藥份。

 

超聲波掃描檢查所需時間

一般情況下,超聲波掃描檢查會在約30分鐘內完成,具體的情況需要視乎檢測部位和複雜性而定。

 

超聲波掃描檢查的流程

超聲波掃描檢查的進行時,檢測者需要平躺在檢測床位上進行檢測。由於超聲波在空氣中會產生大量反射,不能穿透內臟獲得精確影像,因此在檢測開始之前,醫生會先將超聲波啫喱塗在檢測部位的皮膚上,讓超聲波可以平穩地傳送到需要檢測的部位,繼而產生相關圖像供檢測人員觀察,病人於過程中亦不會產生任何痛楚。

另外,超聲波掃描不能在空氣中穩定傳播,某些部位就不適宜用超聲波掃描作出檢測,例如肺部及腸等。

完成超聲波掃描之後,只需要抺走啫喱膏便可正常出行及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