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乳房造影檢查是通過X光穿透乳房之後,從而在電腦上產生影像,以便觀察乳房內組織的健康狀況

      

乳房造影檢查及乳房超聲波檢查怎麼選?多久做一次?

 

要保障乳房健康,可定期進行檢查,愈早發現乳癌等疾病,治療亦變得簡單。

乳房造影(Mammogram)以及乳房超聲波(Ultrasound scan)是兩種常見乳房影像檢查的方式,到底兩者有何分別?原理、年齡對象、檢查過程有什麼不同?精確醫療集團將在下文一一拆解。

乳房造影及乳房超聲波檢查各有不同用途,會按對象的年齡、檢查目的等選擇其中一項檢查或兩者並用。

 

乳房造影檢查VS乳房超聲波檢查

 

在考慮選用乳房追造影檢查或乳房超聲波檢查,其中一個比較參考標準是年齡,建議透過乳房造影檢查檢測。如果檢測者40歲以上,由於乳房組織密度相對低,建議透過乳房造影檢查檢測。

使用乳房造影檢查可以更精準檢測到病變部位,儘管有一定的輻射,但是更有利於及早發現病情及實施治療。

而40歲以下的檢測者,在乳房組織密度相對高的情況下,推薦乳房超聲波檢查,由於影像顏色的分別,對於密度較高的乳房組織,乳房超聲波反而更容易辨識是否有病變組織。

而且乳房超聲波檢查沒有輻射,也不會造成生理上的痛楚,檢測者可以隨時進行檢測。

  乳房造影檢查 乳房超聲波檢查
原理 X光射線多角度拍攝乳房組織 超聲波能量掃描乳房內的狀況
對象 40歲以上女性

(或輔以胸部超聲波全面了解乳房的健康)

40歲以下女性

(乳房組織密度較高)

優點 -拍到乳房組織微細鈣化點

-偵測到癌前病變

-沒有輻射,對身體無害,適合孕婦

-發現細小水囊腫和腫瘤

 

當然,無論是哪一個年齡階段,如果乳房感到不適,均可一併完成兩種測試,有利於檢測者更全面了解乳房的健康狀況,消除檢測者出現乳癌等疾病的憂慮。

建議的檢測頻率為每一年至兩年進行一次。

若在影像檢查中發現乳房有硬塊,醫生會從乳房硬塊抽取細胞組織樣本,再由病理學家進行病理分析鑑定。如果結果顯示腫瘤屬惡性,醫生會為患者作進一步檢測,在診斷乳癌的期數後,向患者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如果腫塊屬良性,醫生亦會建議跟進方法。

若有必要,也可以選擇最新的3D乳房造影技術檢查,通過較輕力度的擠壓,在短時間內,已經可以完成數十張造影影像,最大程度避免檢測為身體帶來的痛楚。

 

乳房造影檢查-2D vs 3D乳房檢查

 

甚麼是乳房造影檢查?

 

單靠自我檢查難以找到早期的乳房疾病,當摸到2厘米以上腫塊時,乳癌或達第二期或更高期數,要接受化療和其他創傷性治療的風險大增,因此定期接受乳房造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或其他乳房疾病的風險。

乳房造影檢查由放射技師操作,是通過低劑量的X光穿透乳房之後,從而在電腦上產生影像,以便觀察乳房內組織的健康狀況。

乳房X光造影又常被成為「夾胸」,因為檢查中需要通過儀器用兩塊膠片夾著乳房,從兩個切面擠壓之後完成造影,這樣才能完整地觀察整個乳房的組織,因此乳房造影檢查後,檢測者可能會有短期的不適。

若X光片中發現微鈣化點或異常影像,醫生會為檢測者講解和跟進。

 

2D3D乳房造影的分別是什麼?

 

2D和3D乳房造影的檢查過程相約,但是擠壓力度上有很大的不同。

進行2D乳房造影,需要將乳房盡可能夾扁從而令影像方可更清晰,醫生才能更準確判斷乳房的健康情況,但是檢測值需要受到相當的痛楚。

3D乳房造影則僅需使用固定乳房的力度即可完成造影,最大幅度減少檢測者的痛楚。而且3D乳房造影利用了斷層技術能在更短時間內拍攝更多照片,並依靠電腦重組立體影像,方便醫生更好觀察及分析乳房健康狀況亦有效減少因影像不清晰而需要「返照」的機會。

精確醫療集團先進的乳房3D造影檢查,過程比2D乳房造影更舒適。
精確醫療集團先進的乳房3D造影檢查,過程比2D乳房造影更舒適。

 

乳房造影檢查的注意事項:

 

  • 檢查時間:整個乳房造影檢查一般需時約20-30分鐘,檢測過程中及檢測後會有一定的不適感
    3D乳房造影的「夾胸」過程會比較短,大約為4秒左右;而2D乳房造影檢查的「夾胸」過程維持時間較長,約10-20秒
  • 如檢測者已經懷孕或者可能懷孕,請提前告知相關人員,以便對應安排。
  • 檢測過程需要檢測者將衣物褪到腰部或脫去衣物,建議檢測者穿著鬆身衣物方便配合檢測。
  • 檢測時不宜在乳房及腋下使用止汗劑、爽身粉以及護膚霜等物品,亦不宜貼上任何外敷藥物或膠布,以免影響乳房造影檢查的清晰度。
  • 如有乳房植入物,檢測者需提前告知放射師,以便放射師的特別安排。
  • 如測試者有之前的乳房造影記錄或報告,建議覆診時攜帶過往報告方便專科醫生比對及分析
  •  

 

乳房造影檢查VS乳房超聲波檢查

 

乳房造影以及乳房超聲波是兩個不同的檢查,在考慮選擇用哪一種方式檢查乳房時,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參考標準是年齡,如果檢測者年齡於40歲以上,建議選擇以乳房造影檢查作檢測方式,由於乳房組織密度相對低,使用乳房造影檢查可以更精準檢測到病變部位,儘管有一定的輻射,但是更有利於及早發現病情及實施治療。另外,建議的檢測頻率為每一年至兩年進行一次。

 

什麼是乳房超聲波檢查? 

 

乳房超聲波屬非入侵性及無痛檢查,適合任何年齡人士進行。

乳房超聲波檢查沒有輻射,而是由高頻的超聲波能量掃描乳房組織,由超聲波技師或醫生進行。

過程中在皮膚塗上啫喱以加強影像傳遞,由探頭輸出超聲波,當超聲波觸碰到乳房內的組織,會反射到接收器,再透過電腦實時轉換成乳房三維圖像,從而檢視乳房內的狀況,過程大約需時數分鐘。

此檢查常用於偵測乳房囊腫或良性纖維瘤,亦有輔助乳房造影之用。

若乳房造影檢查發現乳房有腫塊,可能要用乳房超聲波檢查;另有偵測腫塊為硬體抑或內有液體的囊腫的作用。

 

乳房超聲波檢查的注意事項:

 

  • 檢查時須在乳房塗上啫喱,因此應避免使用香水、止汗劑、身體乳液、爽身粉或任何粉末或粒子成份產品。
  • 避免在經期時進行乳房超聲波檢查,因為乳房脹痛可能會帶來不適。
  • 建議穿簡單及寬鬆衣服,方便配合檢測。
  • 攜帶任何與乳房病歷相關的舊片或報告。
  • 完成檢查後抹去啫喱及留意身體有沒有不適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