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腸鏡常見問題

問: 什麼情況下需要接受腸鏡?
答: 可分為兩類:

  1. 若有病徵,如肚腹不適,大便帶血而懷疑大腸病變,便應接受腸鏡檢查。
  2. 腸癌篩選: 研究顯示五十歲及患大腸癌的風險急速上升。外國經驗發現定期大腸檢查可大大減低腸癌病發。因此五十歲後應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大腸瘜肉,及時切除,以免病變為腸癌。如家族裏多人有大腸癌,或家族患腸癌人士年齡較輕,其他家族成員須更早接受腸鏡檢查。

問: 應多久接受腸鏡檢查一次?
答: 如首次腸鏡檢查後沒有發現問題,可於五至十年內再作腸鏡檢查。如發現有瘜肉,需視乎瘜肉的闊度、大小及屬性(增生性/腺瘤性),再決定腸鏡檢查的次數,每半年至數年一次不定。

問: 什麼種類的瘜肉較易成為腸癌?
答: 體積大,進化差,底部較闊的瘜肉,變腸癌的機會較高,需要盡早處理。

問: 接受腸鏡前有什麼需要準備?
答: 經醫生確定需要進行腸鏡後,患者須於三天前需開始進食低纖飲食,接受檢查前一天或當天需服用瀉藥清理大腸。

問: 腸鏡檢查需時多久?
答: 大約15-30分鐘,需少量局部麻醉。檢查時可切除瘜肉及化驗。

問: 腸鏡檢查有什麼作用?
答: 腸鏡有助診斷及治療各類腸病,例如大腸瘜肉、腸癌、潰瘍性結腸炎、結腸憩室等。

問: 腸鏡有什麼風險?
答: 接受腸鏡有機會導致腸穿及流血,但風險極低。

資料提供:

徐幼葵

腸胃科醫生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檢查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