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本港最常見的肝炎「乙肝」

肝炎在香港是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分為甲、乙、丙、丁和戊型五種,其中最常見的為乙型和丙型。去年,本港約有54萬人及2.2萬人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這兩種病毒均可引致慢性肝炎,而慢性肝炎有可能發展為恐怖的「殺手」——肝癌。研究顯示,香港超過7成的肝癌與慢性乙型肝炎有關,同時乙肝及丙肝病毒也會引起不少慢性病。

 

乙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

乙型肝炎病毒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染,潛伏期可達半年之久。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包括(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孕婦分娩時胎兒經母體血液及胎盤感染(二)血液接觸,與受感染者共用針筒或其他容易損傷皮膚的用品,如牙刷、剃刀、紋身工具等,或通過輸血輸入病毒。(三)性接觸,與受感染者產生性接觸時透過體液傳播。

 

乙型肝炎的症狀

大多數人在新感染時沒有任何症狀。但也有些人會出現急性病症,症狀可持續數周,包括食慾不振、發冷發熱、噁心、嘔吐、極度疲勞、關節疼痛、黃疸、尿液呈茶色、肝臟發大等。但只有少數急性肝炎患者會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病情恶化而導致死亡。乙型肝炎病毒可能会造成慢性肝臟感染,隨後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乙型肝炎應如何預防?

接受防疫注射是預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方法。6歲以下兒童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後,發展為慢性感染的可能性最大,因此世衛組織建議所有嬰兒在出生後盡早獲得乙肝疫苗接種。

而乙肝病毒患者就算康復之後,也有6%會終身成為帶菌者,25% 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且一般會在五十至六十歲時發病。因此所以乙肝帶菌者唯有接受定期肝臟檢查,及早診斷出早期肝癌,減低肝癌死亡率。

建議乙肝患者應每半年驗血一次,測檢乙肝病毒指數、肝功能、肝癌指數,以及量度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程度,現時最新技術為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儀器會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以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硬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高達九成。檢查過程無創無痛,對身體不會造成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