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第三號癌症殺手「肝癌」

肝癌(Liver Cancer)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每年新症數目約有一千八百宗,死亡人數約一千五百多人。新症個案當中有7成半是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六十三至六十九歲。肝癌的治療相對困難,主要因為一旦發現患上此病已屆癌症的中晚期,影響治癒率。

 

肝癌是什麼?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肝臟位於右上腹,分為左右兩葉。當肝臟細胞出現異變及不停分裂, 就會形成肝癌。肝癌大致可分為「原發性肝癌」與「轉移性肝癌」。「原發性肝癌」是由肝臟細胞引發的惡性腫瘤,常見的原發性肝癌有「肝細胞癌」及「膽管細胞癌」;由其他器官的癌細胞擴散到肝臟而引致的肝癌, 稱為,「轉移性肝癌」。

 

肝癌的成因?

肝癌有很多成因,有些尚在研究中。而較高風險的有以下因素:乙肝病毒、肝硬化、酗酒、肥胖、糖尿病、進食有毒素的食物、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 ;膽管炎或先天性膽總管囊腫,可引致膽管細胞癌。

 

如何診斷肝癌?

肝癌的相關檢查包括以下幾項:(一)電腦掃描: 用X光對肝臟作不同角度的描繪以取得肝臟細緻的圖像,可較精確地呈現腫瘤的位置及大小。(二)磁力共振掃描: 以磁場代替X光構成身體的橫切面影像,觀察肝癌腫瘤位置。(三)活組織檢查: 當病人接受局部麻醉後,醫生會用一支幼細的針經右腹皮膚抽取肝瘤少許組織作化驗,來確定腫瘤細胞的類型,判別良性或惡性。此檢查通常與超聲波檢查同時進行,以確保針刺位置準確。

 

如何預防肝癌?

以下方法可有效幫助大家預防肝癌: 切勿吸煙;節制飲酒;作息定時,多吃蔬菜水果;

避免感染乙型肝炎;妥善貯存食物,慎防進食發霉或變壞的食物;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請謹記定期跟進,有助及早察覺是否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