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磁力共振造影檢查|用途、注意事項、公立醫院及掃描中心比較。

為何醫生會轉介患者做磁力共振檢查?
磁力共振檢查是一種「無輻射、無創傷、無痛楚」的掃描造影技術,獲醫生廣泛採用。不少患者在進行X光、超聲波或電腦掃描的初步篩選檢查後,都可能因應需要或出現某種病徵,獲安排再做較深入的磁力共振檢查,藉此協助醫生診斷患者的身體狀況。

以癌症為例,磁力共振檢查可協助醫生診斷出腫瘤的期數,以及在化療及電療後,對比腫瘤的變化,部分女性便是在完成子宮超聲波檢查,發現有異常情況後,再獲安排進行磁力共振檢查,而確診患上子宮頸癌。至於有較高機會中風、患有心臟病,或骨骼、脊椎出現毛病的人士,也可透過此檢查了解身體情況,作出適當治療。此外,在醫生建議下,沒有病徵人士亦可進行全身的磁力共振檢查。

磁力共振檢查如何能協助醫生診症?
磁力共振檢查是透過強大的磁場、無線電波及精密的數碼電腦科技,造出精確的多切面影像,能透視人體各組織,顯示出正常與病變組織的對比,例如病變組織的位置、範圍及形狀等。磁力共振檢查準確度高,較超聲波檢查更為全面,能讓醫生更準確地診斷患者狀況,作出適當的治療。

相較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在精確磁力共振掃描及診斷中心做磁力共振檢查有什麼優勝之處?
不用排期輪候,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由於輪候人數眾多,非緊急患者在公立醫院排期做磁力共振檢查,往往輪候過久,可能錯過治療的黃金期。以癌症及中風為例,愈遲確診,對患者影響性愈高。相反,在精確磁力共振掃描及診斷中心做磁力共振,彈性大且即時性,能讓醫生盡快確診,安排合適治療。而在公立醫院求診的患者,於精確做磁力共振後,若證實身體出現異常情況,亦可將報告一併帶回公立醫院再跟進,加快治療進度。

影像較細緻,有助醫生確診:
精確磁力共振掃描及診斷中心的磁力共振檢查室面積寬敞,設計舒適,更配備先進的1.5T磁力共振影像系統,揉合TIM全景成像矩陣技術,只需二十至三十分鐘,便可快捷、準確地提供影像掃描。由於影像細緻及解像度高,能有助醫生較易確診患者的身體狀況。

精確磁力共振掃描及診斷中心所使用的磁力共振檢查儀器,管道直徑達七十厘米,設計寛敞,患者可以很舒適地躺在儀器内,進行磁力共振檢查,不會因管道狹窄而產生不舒服感覺,胡亂郁動身體,影響檢查的準確性。而進行檢查時,患者更可選擇所喜愛的儀器燈光顏色,配合天花板藍色天空的設計,讓患者可以舒適地完成整個檢查過程。

相反,部分公立醫院使用較舊型號的磁力共振器材,管道直徑僅四十厘米,檢查過程又較慢,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安,未能長時間靜止身體,引致未能完成檢查,或影響檢查的準確度。另方面,公立醫院更可能要省時間,應付大量求診者,造影次數較少。

私隱度高:
相比公立醫院,精確磁力共振掃描及診斷中心的私隱度高,檢查人士可享有獨立的更衣室及輪候房間,不需與其他人士共用,避免引起不便及尷尬。公立醫院的私隱度明顯較遜色。

省入院時間:
雖然私家醫院設備先進及環境舒適,但求診者欲做磁力共振,仍然要在求診後,才獲安排時間做檢查,且必須要入院進行。對於沒時間留院的求診者來說,精確磁力共振掃描及診斷中心可提供一站式較方便的服務,九龍區醫生為求診者作臨床檢查後,會因應需要即時安排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省卻來往私家醫院的交通及入院檢查的時間。

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前有什麼注意事項?
除非檢查部位是上腹部或膽管,否則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前,毋須禁食。不過,若檢查人士曾植入金屬或電子儀器,例如心臟起搏器或除顫器等,以及曾進行手術、懷孕或紋身,應盡早通知檢查人員,以便決定是否適合進行磁力共振檢查。而其他私人物品,例如假牙、錢包及鎖匙等,亦不可攜帶至檢查室內。

 
資料提供:

蕭錦宏

放射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