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磁力共振检查

为何医生会转介患者做磁力共振检查?
磁力共振检查是一种「无辐射、无创伤、无痛楚」的扫描造影技术,获医生广泛采用。不少患者在进行X光、超声波或电脑扫描的初步筛选检查后,都可能因应需要或出现某种病征,获安排再做较深入的磁力共振检查,借此协助医生诊断患者的身体状况。

以癌症为例,磁力共振检查可协助医生诊断出肿瘤的期数,以及在化疗及电疗后,对比肿瘤的变化,部分女性便是在完成子宫超声波检查,发现有异常情况后,再获安排进行磁力共振检查,而确诊患上子宫颈癌。至于有较高机会中风、患有心脏病,或骨骼、脊椎出现毛病的人士,也可透过此检查了解身体情况,作出适当治疗。此外,在医生建议下,没有病征人士亦可进行全身的磁力共振检查。

磁力共振检查如何能协助医生诊症?
磁力共振检查是透过强大的磁场、无线电波及精密的数码电脑科技,造出精确的多切面影像,能透视人体各组织,显示出正常与病变组织的对比,例如病变组织的位置、范围及形状等。磁力共振检查准确度高,较超声波检查更为全面,能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患者状况,作出适当的治疗。

相较公立医院及私家医院,在精确磁力共振扫描及诊断中心做磁力共振检查有什么优胜之处?
不用排期轮候,避免错过治疗黄金期:
由于轮候人数众多,非紧急患者在公立医院排期做磁力共振检查,往往轮候过久,可能错过治疗的黄金期。以癌症及中风为例,愈迟确诊,对患者影响性愈高。相反,在精确磁力共振扫描及诊断中心做磁力共振,弹性大且即时性,能让医生尽快确诊,安排合适治疗。而在公立医院求诊的患者,于精确做磁力共振后,若证实身体出现异常情况,亦可将报告一并带回公立医院再跟进,加快治疗进度。

影像较细致,有助医生确诊:
精确磁力共振扫描及诊断中心的磁力共振检查室面积宽敞,设计舒适,更配备先进的1.5T磁力共振影像系统,揉合TIM全景成像矩阵技术,只需二十至三十分钟,便可快捷、准确地提供影像扫描。由于影像细致及解像度高,能有助医生较易确诊患者的身体状况。

精确磁力共振扫描及诊断中心所使用的磁力共振检查仪器,管道直径达七十厘米,设计寛敞,患者可以很舒适地躺在仪器内,进行磁力共振检查,不会因管道狭窄而产生不舒服感觉,胡乱郁动身体,影响检查的准确性。而进行检查时,患者更可选择所喜爱的仪器灯光颜色,配合天花板蓝色天空的设计,让患者可以舒适地完成整个检查过程。

相反,部分公立医院使用较旧型号的磁力共振器材,管道直径仅四十厘米,检查过程又较慢,患者可能会产生不安,未能长时间静止身体,引致未能完成检查,或影响检查的准确度。另方面,公立医院更可能要省时间,应付大量求诊者,造影次数较少。

私隐度高:
相比公立医院,精确磁力共振扫描及诊断中心的私隐度高,检查人士可享有独立的更衣室及轮候房间,不需与其他人士共用,避免引起不便及尴尬。公立医院的私隐度明显较逊色。

省入院时间:
虽然私家医院设备先进及环境舒适,但求诊者欲做磁力共振,仍然要在求诊后,才获安排时间做检查,且必须要入院进行。对于没时间留院的求诊者来说,精确磁力共振扫描及诊断中心可提供一站式较方便的服务,九龙区医生为求诊者作临床检查后,会因应需要即时安排进行磁力共振检查,省却来往私家医院的交通及入院检查的时间。

进行磁力共振检查前有什么注意事项?
除非检查部位是上腹部或胆管,否则患者进行磁力共振检查前,毋须禁食。不过,若检查人士曾植入金属或电子仪器,例如心脏起搏器或除颤器等,以及曾进行手术、怀孕或纹身,应尽早通知检查人员,以便决定是否适合进行磁力共振检查。而其他私人物品,例如假牙、钱包及锁匙等,亦不可携带至检查室内。

 
资料提供:

萧锦宏

放射科专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