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張世華醫生】糞便移植能傳輸好菌 比抗生素治療腸胃問題更有效

相信大家都肯定有肚瀉、腹痛等腸胃相關的不適經歷,但你知道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嚴重腸內感染的癥兆嗎?有種被稱為「難辨梭菌」的感染病,單靠藥物治療無法根治,要透過「糞便移植」方可痊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次我們特別邀請了張世華醫生為我們解答問題。

問:為甚麼需要糞便移植?

答:我們人體內含有100兆個腸道微生物,它們被分為具保護性的「好菌」及具侵略性的「壞菌」。若腸道菌的生態失衡,會導致壞菌加速滋生。其中一種名為「難辨梭菌(clostridiodes difficile)」的腸道菌會引起腸道感染,患者會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甚至腸阻塞、休克的情況。其中20%為難治性疾病,超過10%的患者就算使用抗生素治療仍會不斷復發,病情嚴重的患者更可能會出現敗血症、脫水等癥狀。

問:誰會患上難辨梭菌感染?

答:患者大多是是由於曾服用抗生素,又或接觸其他受感染者的糞便(或受糞便污染的物件)而發病。2002年,難辨梭菌感染肆虐北美洲和歐洲,喚起醫學界關注傳統抗生素治療以外的可能性。就在2013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對照臨床研究發現,糞便移植對治療上面提及的復發性難辨梭菌感染功效顯著。當時16位接受口服加灌腸的患者裡,81%在第一次灌注即見到緩解的效果。

問:為什麼一定要透過糞便輸送好菌?

答:健康人類體內有患者需要的好菌,而糞便裏更是包含了數以億計的微生物(抗壞菌物質),可以達到移植壞菌滋生空間的作用。透過轉移健康捐贈者的糞便,能夠讓患者的糞便菌叢變得與捐贈者相似,從而改善病情。儘管糞便移植相比起其他常規治療較為特殊,尤其聽起來難以接受,但相比起傳統藥物治療只有25%的成功率,其高達85%-90%的難辨梭菌感染治癒率,讓它逐漸成為被醫療機構所認可的標準療法,於2010年亦獲得了美國聯邦醫療保險的給付。

問:誰可以捐贈糞便?

答:對於糞便捐贈者的要求,會比起捐血更加嚴謹。除了基本的身體健康外,要確保捐贈者有良好的排便習慣,沒有已知的傳染病,以及糞便中檢測不到有任何可疑物質,才會有資格成為糞便捐贈者。

問:糞便移植的未來發展?

答:現時除了根治有難度的難辨梭菌感染,糞便移植亦被發現對治療潰瘍性腸炎有正面反應,只是更加具體的資料,例如糞便選擇、給藥頻率和給藥方法等仍然有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