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張世華醫生】關注小腸健康 認識3大小腸檢測方法

人體的食物消化以及營養吸收,都有賴於健康的小腸運作,然而小腸病變往往在最後才被發現。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張世華醫生指出,這是因為小腸相關的疾病沒有特定誘因,加上民眾對大腸和胃部的了解較深,以致小腸健康漸漸被忽視。所以今天小編就邀請張醫生為我們介紹,偵測小腸健康的儀器和其發展。

小腸膠囊內視鏡

體積只有約一粒較大的藥丸狀,內付小型攝影機、無線傳送器及電池。隨著患者吞服膠囊,攝影機會透過腸道蠕動進入小腸,並在小腸內拍攝多達5萬張照片,傳送到人體外的記錄儀。

好處:在患者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下,允許醫生獲得所需資料作出判斷
壞處:沒有治療效果,不能收集人體組織

氣囊小腸內視鏡

分為單氣囊和雙氣囊兩種,皆由內視鏡和外套管組成,不過單氣囊小腸內視鏡的外套管前端只有一個氣球,而雙氣囊則在兩者前者的前端都有氣球。做法是藉充氣來撐住小腸,並將小腸套疊以達到縮短小腸長度的效果,以協助內視鏡到更深的地方實行偵測。

好處:可以收集人體組織,有效治療出血問題
壞處:偵測需時頗長(兩次相加可長達6小時),內視鏡容易移位

最新科技:電動螺旋導管小腸鏡

在過去20年裡,總結了氣囊和膠囊小腸內視鏡的弊處後,終於出現了最新的「電動螺旋導管」。由於外部導管採用的事螺旋設計,令其在置入小腸時可以更加穩定,醫生可以直接腳踩踏板,來控制引擎調節螺旋的力度和強度。

好處:最快只需31分鐘,可以進行組織抽樣、去除肉瘤壞處:仍未被廣泛使用,尚欠足夠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