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胃痛食胃藥就算?小心隱形殺手胃癌!

香港人生活忙碌,食無定時,經常外出用膳或吃加工食品等不良飲食習慣引發許多腸胃問題。一般人若感到胃部不適,如有胃氣、胃脹、胃痛等症狀,可能會不以為然,自行吃胃藥解決。其實,若胃部不適的狀況一直出現,就應及早檢查,以防遇上胃癌這個隱形殺手!

 

胃癌的症狀

早期胃癌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一般人難以察覺。而常見的症狀亦與一般胃病無異,往往容易被忽視。常見的症狀為消化不良、上腹疼痛、胃灼熱、腹脹等,這些症狀會在患者進食後加重,但不一定持續出現,有可能間歇性發作。直到出現嚴重症狀如吞嚥困難、食慾不振、貧血、糞便帶血或呈黑色時,患者才發現自己可能患上胃癌。胃癌分4期,而大多數病人確診時已經為3期或以上,錯失了治療胃癌的最佳時機。

 

安排胃鏡檢查 及早預防

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過四十、家族遺傳、經常進食醃製食物、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胃部曾動手術等。胃癌需通過胃鏡檢查才能診斷,符合以上條件的人士建議定期安排胃鏡檢查,降低風險。任何人如有胃部不適,如胃脹胃痛,或進行定期身體檢查時,亦可考慮接受胃鏡檢查。

 

確定接受胃鏡檢查後,患者在檢驗前一晚需要禁食,直至完成檢查後才可進食。醫護人員會於喉部噴上局部麻醉劑,以及注射少量鎮靜劑令患者無痛和無不適感。醫生會將一條幼而富彈性的喉管伸入口中進行檢查,檢查完畢後只需休息一會,待麻醉藥退卻後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除了接受胃鏡檢查外,想預防或減低患上胃癌的風險,可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減少進食高鹽、加工及醃製食品、避免吸煙飲酒、定期運動維持健康體重等習慣都能助你維持腸胃健康,減低患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