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乳癌成為最常見癌症!不做運動增加患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早前公佈的2020年全球癌症報告顯示,女性乳癌首次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最新的政府統計數據亦顯示,本港於2018年錄得逾4,600宗乳癌個案,平均每14名女士便有1人有可能會患上乳癌,數字屬「亞洲之冠」。

 

缺乏運動、肥胖都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乳癌是乳腺細胞不正常地分裂及繁殖所形成的惡性腫瘤。癌症的成因複雜,沒有單一的致病原因,與環境、情緒、壓力、基因都有關係。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指出,都市人缺乏運動和進食高動物脂肪的食物都會增加患癌風險,由於缺乏運動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會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濃度,令乳癌細胞加速增生繁殖,亦會刺激乳腺組織,導致患癌風險增加。除了肥胖外,家族病史、年齡、飲食習慣不良、吸煙飲酒、生活壓力大、不生育等都有可能是引致乳癌的因素。

 

及早發現,存活率達九成以上

任何女性都有機會患上乳癌,定期進行自我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除了自我檢查外,衛生署鼓勵44至69歲女性,若較早來經、肥胖、無運動、不曾生育或30歲後生第一胎,可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目前為止檢測早期乳癌的最有效方法。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透過檢查可減低20%至30%的乳癌死亡率。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發現體積極細的鈣化點及早期病變的不正常陰影,以便在早期癌變或未形成腫瘤前及早進行治療。

 

早期乳癌可以根治及痊癒的機會率較大,後期乳癌的治療效果較低,亦有可能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或進行化療。預防乳癌的方法有很多,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維持健康生活可預防乳癌。有運動習慣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機會比不運動的人少2至4成。另外,戒煙戒酒、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舒緩壓力等都可減低患上乳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