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本港最常見的頭頸部癌症「鼻咽癌」

鼻咽癌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 NPC)是一種發生於鼻咽腔或上咽喉部位的惡性腫瘤。鼻咽位於頭部中央,鼻孔與吊鐘上方之間,前為鼻腔鼻竇,下通口腔。由於流行於華南一帶,故又稱『廣東瘤』,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本港每年有鼻咽癌新症約900宗,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三倍,50至60歲為發病高峰年齡。

 

鼻咽癌有哪些症狀呢?

口鼻不明原因出血、鼻涕有血絲、吐出的黏液帶血絲、頸部腫大,一邊耳朵痛、耳鳴,聽力減退等。由於腫瘤就在咽喉部,患者也有可能感到吞咽困難、講話不舒服等症狀。若發現面部麻痺,則癌細胞恐已經擴散到骨頭和腦部。

 

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鼻咽癌的病因仍未被完全明瞭,但已知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與鼻咽癌的發病有關,感染可產生類似輕微傷風的徵狀。大部分鼻咽癌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種或以上對EB病毒所產生的抗體。此外,鼻咽癌病人的血緣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患上同樣病症的機會比其他人為高。第三,中國人鼻咽癌的發生率高踞世界第一,華南一帶及香港發病相對更高,估計與他們嗜吃咸魚、醃菜有關。動物實驗亦證實咸魚能誘發鼻部癌病。第四,吸煙者較易患上鼻咽癌。

 

如何診斷鼻咽癌?

鼻咽癌的檢查方式中,最重要的是鼻咽內視鏡 (nasopharyngoscopy),醫生運用軟式的檢查導管,觀察鼻腔、鼻咽、喉與口咽、下嚥等部位,幾乎無痛,過程很短暫,約只要15秒就能完成。還可以抽取血液樣本,量度血清中的EB病毒。此外,通過活組織化驗,如發現鼻咽內有變異,醫生需要抽取一些組織作化驗,如確實病人患上鼻咽癌,醫生會為病人做進一步測試,以確定腫瘤範圍,以及癌組織有否擴散至其他器官組織。其他配合的檢查方式還有電腦掃描(CT)、核磁共振、聽力測試等。

 

如何預防鼻咽癌?

對於EB病毒感染,目前暫時沒有有效的預防手段。但少吃高鹽醃制食物,多吃蔬菜,還是能降低鼻咽癌的的發病風險,起到一定預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