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本港最常见的头颈部癌症「鼻咽癌」

鼻咽癌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 NPC)是一种发生于鼻咽腔或上咽喉部位的恶性肿瘤。鼻咽位于头部中央,鼻孔与吊钟上方之间,前为鼻腔鼻窦,下通口腔。由于流行于华南一带,故又称『广东瘤』,是香港常见的癌症之一。本港每年有鼻咽癌新症约900宗,男性发病率较女性高三倍,50至60岁为发病高峰年龄。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呢?

口鼻不明原因出血、鼻涕有血丝、吐出的黏液带血丝、颈部肿大,一边耳朵痛、耳鸣,听力减退等。由于肿瘤就在咽喉部,患者也有可能感到吞咽困难、讲话不舒服等症状。若发现面部麻痹,则癌细胞恐已经扩散到骨头和脑部。

 

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鼻咽癌的病因仍未被完全明了,但已知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与鼻咽癌的发病有关,感染可产生类似轻微伤风的征状。大部分鼻咽癌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种或以上对EB病毒所产生的抗体。此外,鼻咽癌病人的血缘直系亲属如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患上同样病症的机会比其他人为高。第三,中国人鼻咽癌的发生率高踞世界第一,华南一带及香港发病相对更高,估计与他们嗜吃咸鱼、腌菜有关。动物实验亦证实咸鱼能诱发鼻部癌病。第四,吸烟者较易患上鼻咽癌。

 

如何诊断鼻咽癌?

鼻咽癌的检查方式中,最重要的是鼻咽内视镜 (nasopharyngoscopy),医生运用软式的检查导管,观察鼻腔、鼻咽、喉与口咽、下咽等部位,几乎无痛,过程很短暂,约只要15秒就能完成。还可以抽取血液样本,量度血清中的EB病毒。此外,通过活组织化验,如发现鼻咽内有变异,医生需要抽取一些组织作化验,如确实病人患上鼻咽癌,医生会为病人做进一步测试,以确定肿瘤范围,以及癌组织有否扩散至其他器官组织。其他配合的检查方式还有电脑扫描(CT)、核磁共振、听力测试等。

 

如何预防鼻咽癌?

对于EB病毒感染,目前暂时没有有效的预防手段。但少吃高盐腌制食物,多吃蔬菜,还是能降低鼻咽癌的的发病风险,起到一定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