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本港最常見癌症第一位「大腸癌」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根據2013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每一萬人口中即有66宗新增大腸癌個案。瞭解大腸癌徵狀、成因以及診斷方式有助於患者及早察覺病情。如果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很多個案都可以根治的。

 

大腸癌是什麼?

大腸是消化系統的最後部份,分為結腸與直腸。有時大腸內壁細胞會有不正常生長,出現息肉、潰瘍或其他形態腫塊,但這些大部份為良性的,唯亦有小部份可能發展成為惡性腫瘤,變成大腸癌。

 

如何診斷大腸癌?

如今,最有效檢查下消化道的方法就是「結腸內視鏡檢查」,俗稱大腸鏡檢查。大腸鏡檢查不但能檢查大腸腔內的情況,發現致病原因,還可以通過輔助儀器取活組織樣本化驗,甚至進行治療,例如切除大腸息肉。透過一支柔軟內視鏡能檢查整條結腸及迴腸末端。一般來說,整個檢查需時約10至45分鐘。疑似患者還可以通過「大腸鋇劑灌腸造影檢查」,這是一種診斷大腸疾病的X光檢驗。放射醫生會將一條管通入直腸,再將含鋇的顯影劑灌入病人體內,然後進行X光拍攝,以便檢測大腸腔的輪廓和腫塊,凹陷性的潰瘍因而可被顯影出來。

 

如何預防發腸癌?

大腸癌的成因尚未明確,但根據統計以下類別患大腸癌幾率較高:年過50者、患有慢性結腸炎或結腸息肉者、家族遺傳、長期進食高脂肪以及高膽固醇食物、體重超標(BMI體重指標超過25)、酗酒者等。其實,大腸癌的預防方法很簡單。首先,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高纖食物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秘,將有害致癌物質排出體外,因此應當進食足夠纖維。蔬果含有豐富維他命等抗癌物質,多吃有助防癌。日常飲食低脂少油,以蒸、焗、烤代替煎、炸、炒。此外,適量的運動和適當的篩選檢查可大大減低患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