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本港最常见癌症第一位「大肠癌」

大肠癌是香港最常见的癌症。根据2013年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字显示,每一万人口中即有66宗新增大肠癌个案。了解大肠癌征状、成因以及诊断方式有助于患者及早察觉病情。如果及早发现并接受治疗,很多个案都可以根治的。

 

大肠癌是什么?

大肠是消化系统的最后部份,分为结肠与直肠。有时大肠内壁细胞会有不正常生长,出现息肉、溃疡或其他形态肿块,但这些大部份为良性的,唯亦有小部份可能发展成为恶性肿瘤,变成大肠癌。

 

如何诊断大肠癌?

如今,最有效检查下消化道的方法就是「结肠内视镜检查」,俗称大肠镜检查。大肠镜检查不但能检查大肠腔内的情况,发现致病原因,还可以通过辅助仪器取活组织样本化验,甚至进行治疗,例如切除大肠息肉。透过一支柔软内视镜能检查整条结肠及回肠末端。一般来说,整个检查需时约10至45分钟。疑似患者还可以通过「大肠钡剂灌肠造影检查」,这是一种诊断大肠疾病的X光检验。放射医生会将一条管通入直肠,再将含钡的显影剂灌入病人体内,然后进行X光拍摄,以便检测大肠腔的轮廓和肿块,凹陷性的溃疡因而可被显影出来。

 

如何预防发肠癌?

大肠癌的成因尚未明确,但根据统计以下类别患大肠癌几率较高:年过50者、患有慢性结肠炎或结肠息肉者、家族遗传、长期进食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食物、体重超标(BMI体重指标超过25)、酗酒者等。其实,大肠癌的预防方法很简单。首先,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高纤食物可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便秘,将有害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因此应当进食足够纤维。蔬果含有丰富维他命等抗癌物质,多吃有助防癌。日常饮食低脂少油,以蒸、焗、烤代替煎、炸、炒。此外,适量的运动和适当的筛选检查可大大减低患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