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財富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

持續肚痾、便便異常都可能係大腸癌前兆?

你知道嗎?香港的友鄰——台灣,是全球大腸癌發生機率最高的地區,據統計,台灣每10萬人有約45人罹患大腸癌。而大腸癌和飲食、生活習慣有密切關聯,如台灣人多紅肉、高脂肪、高蛋白質,再加上忙於工作、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就更加速了大腸癌的發生機率。這為有相似生活習慣的香港人敲響警鐘,而大腸癌也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八大常見症狀要注意!

你是否經常留意自己的排便習慣?自我觀察及定期接受篩查有助早期發現治療,在篩查之前,可先自行判斷是否有以下症狀:1. 排便習慣改變:如持續出現便秘、腹瀉或兩者交替 2. 排便後仍有便意,感覺排便不清 3. 大便由粗條狀變為幼條狀 4. 大便帶有呈鮮紅或深色的血 5. 因腸道出血,導致缺鐵性貧血 6. 腹部不適,如疼痛、絞痛或腹脹 7. 原因不明的疲倦和疲勞 8. 無故體重下降。不少人都以為肚子痛是小病,一旦持續出現以上徵狀,應立即求醫,切勿因爲心存僥倖而延醫。

 

早期治療存活率高達9

一般而言,早期的大腸癌可以完全沒有症狀,而且以上症狀亦有機會由其他腸道疾病引起,例如腸道感染、痔瘡或腸易激綜合症等,所以不少病人會低估其嚴重性,不少確診大腸癌的患者已經為晚期。因此,即使沒有症狀人士,都應該定期篩查,早期發現並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成。 

大腸鏡檢查為現時檢查下消化道的最佳方法,50歲以上人士患腸癌的風險較高,建議定期接受腸鏡檢查。腸鏡檢查有助診斷各類腸病,能夠及早發現瘜肉並切除,阻止瘜肉演變為大腸癌。患者需在接受檢查三天前開始進食低纖維食物,並於檢查前一天或當天服用瀉藥清腸。

 

良好生活習慣是預防癌症第一步

雖然家族和個人病史的因素不可避免,但大部分大腸癌個案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莫大關係,若能多吃蔬菜和水果、減少進食紅肉和加工肉類、戒煙及戒酒、每天最少進行30分鐘中度至強度的運動,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就可以大大減少患上大腸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