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持续肚痾、便便异常都可能系大肠癌前兆?

你知道吗?香港的友邻——台湾,是全球大肠癌发生机率最高的地区,据统计,台湾每10万人有约45人罹患大肠癌。而大肠癌和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关联,如台湾人多红肉、高脂肪、高蛋白质,再加上忙于工作、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就更加速了大肠癌的发生机率。这为有相似生活习惯的香港人敲响警钟,而大肠癌也是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

 

八大常见症状要注意!

你是否经常留意自己的排便习惯?自我观察及定期接受筛查有助早期发现治疗,在筛查之前,可先自行判断是否有以下症状:1. 排便习惯改变:如持续出现便秘、腹泻或两者交替 2. 排便后仍有便意,感觉排便不清 3. 大便由粗条状变为幼条状 4. 大便带有呈鲜红或深色的血 5. 因肠道出血,导致缺铁性贫血 6. 腹部不适,如疼痛、绞痛或腹胀 7. 原因不明的疲倦和疲劳 8. 无故体重下降。不少人都以为肚子痛是小病,一旦持续出现以上征状,应立即求医,切勿因为心存侥幸而延医。

 

早期治疗存活率高达9成

一般而言,早期的大肠癌可以完全没有症状,而且以上症状亦有机会由其他肠道疾病引起,例如肠道感染、痔疮或肠易激综合症等,所以不少病人会低估其严重性,不少确诊大肠癌的患者已经为晚期。因此,即使没有症状人士,都应该定期筛查,早期发现并妥善治疗,存活率高达9成。

大肠镜检查为现时检查下消化道的最佳方法,50岁以上人士患肠癌的风险较高,建议定期接受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助诊断各类肠病,能够及早发现瘜肉并切除,阻止瘜肉演变为大肠癌。患者需在接受检查三天前开始进食低纤维食物,并于检查前一天或当天服用泻药清肠。

 

良好生活习惯是预防癌症第一步

虽然家族和个人病史的因素不可避免,但大部分大肠癌个案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莫大关系,若能多吃蔬菜和水果、减少进食红肉和加工肉类、戒烟及戒酒、每天最少进行30分钟中度至强度的运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就可以大大减少患上大肠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