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男人都会患乳癌?

作为女性癌症中的杀手,乳癌常被大家误解成只有女人才会得的疾病。但根据研究发现:约0.5%~1%的乳癌发生在男人身上。在坦桑尼亚和中非地区,男性乳癌甚至占所有乳癌患者的6%。

你知道乳癌是什么吗?

一侧或双侧乳房的异常细胞生长不受控制时,会导致乳癌。这些细胞会浸润至周围组织,并形成肿块,称为恶性肿瘤。癌细胞会扩散或转移至淋巴结和身体其他部位。从乳腺管开始发展的乳癌称为导管癌。

乳癌会有哪些症状?

乳房触感发生变化,最常见症状包括乳房或腋下出现无痛肿块或增厚;乳房外观发生变化。乳房皮肤可能会凹陷或类似于橘皮乳房的尺寸和形状可能发生变化;乳头发生变化。乳头可能会内陷,乳头周围的皮肤看起来像鱼鳞;乳头处有液体流出。

如何诊断乳癌?

在常规体检过程中,医生会检查乳房,从而确定是否存在肿块或其他变化。医生可能会根据年龄和危险因素建议是否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乳房X光造影检查通常会发现因体积过小导致无法触摸到的肿块。有时在乳房自检过程中女性也会发现肿块。如果患者或医生发现了肿块或另外的变化,医生需要对乳房内细胞进行采样(活检)。活检结果有助于医生确定是否患有癌症并确定癌症类型。

乳癌能够预防吗?

目前为止,没有预防乳癌的确定方式。一些危险因素可能无法控制,例如年龄和性别(女性)。但是患者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尽可能保持健康,例如饮食健康,并保持运动。了解自身的乳癌风险也有助于选择需要采取的方法。将患病风险告知医生,从而确定何时开始乳房X光造影检查及检查的频率。如果医生确定乳癌风险为高或极高,患者应咨询降低风险的方法,例如额外筛查、服药或接受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