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血癌」来得悄无声息?其实身体早已发出警号!

白血病(Leukaemia),也称血癌,泛指与血液及骨髓相关的癌病,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也包括霍奇金淋巴瘤与非霍奇金淋巴瘤及骨髓肿瘤等,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每年约有一千宗新症。但它并非绝症,而且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血癌是什么?

血液细胞包括红血球、血小板和白血球(淋巴球与骨髓细胞)三类,均由骨髓制造。在血液细胞生产的过程中,细胞变异出现,称为血癌。但血癌的具体成因尚未有定论,医学界对白血病有以下两种初步说法:急性及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基因变异令骨髓产生大量未成熟的淋巴球(淋巴球的主要功能是对抗感染),充斥于身体,以至妨碍正常运作。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身体内个别染色体的排序改变,令基因产生变异,白血球的生产失控,制造过多的白血球,甚至破坏骨髓。

 

血癌有什么征状?

慢性白血病早期的征状并不明确,许多病人甚至没有任何征状,因此不容易察觉。若出现以下征状,应尽快求医诊治:容易疲倦、盗汗(晚间睡觉时大量出汗);发热;贫血、消瘦、无胃口;肝脾及淋巴结(颈、腋下、腹股沟)肿大;频密及反覆受感染,喉咙痛,口腔发炎等;经常有出血(如牙龈、鼻)或伤口难以止血。

 

如何诊断血癌?

医生如怀疑病人患上白血病,会安排进行以下检查:全血图:抽血检验各种血球的数量,得知那种血细胞出现问题。电脑扫描:X光及超声波等,以侦测扩散情况或观察淋巴结是否有病变及脾脏有否肿胀。腰椎穿刺:医生会用针从病人下背部脊椎处抽取脊髓液,检查有否病细胞。过程中,病人会感到痛楚,之后需躺卧数小时。

 

怎样预防白血病 (血癌)?

以下方法可有效帮助大家预防白血病:不吸烟;避免接触多种化学物;经常接触化学品或在有危险化学物或含辐射的环境工作人士,须做足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