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乳癌年轻化!原因与都市生活有关?

乳癌是香港女性头号癌症,2019年本港共 852 名女性死于乳癌,占女性癌症,死亡症,人数的 13.7 % 。年轻女性掉以轻心,近年乳癌已经有年轻化趋势了! 40岁以下年龄为年轻化乳癌,但现在最年轻的癌症患者只有20多岁,30岁以下的病例也十分常见。内科肿瘤科专业专家发表言论,香港癌症乳眼年龄中年龄同样较美国年轻5岁,每15个女性就有一个患乳癌,55岁前发病率占43%。

都市女性更容易患上乳癌?

专科医生,香港青年乳癌患者,成因与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较常患饮食肉类及奶类制品,以及未曾生育有关而大多数都市女性都面临以上问题。导致,但某些高危因素会增加患上乳癌的几率。根据香港乳癌实位第九号报告的数据显示近1.5万本港乳癌高人群,最共同的危因素:近8成缺乏运动(每星期星期) 3 小时的运动)、近7 成未有营养帮助、 3 成半超重/低温、近4 成巨大压力。

乳癌6大前兆

最常见的乳癌症状为乳房有硬块,而美国癌症协会也整理出乳癌6大前兆:1.乳房或乳头疼痛2.乳头出现不明分泌物,甚至分泌物中带血3.乳房大小不一或形状改变4.乳房的皮肤出现橘皮、发红溃疡等异状5.乳头凹陷6.乳房或腋下出现肿块,如果有上述症状,就需要及时求医。但是,接近4成患者都没有明显症状,特别是较年轻的患者,因此定期自我检查是必不可少的!

如何有效自我检查乳房?

香港癌症基金会服务总监陈燕萍女士表示,女性应该从20岁开始,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检查日期应定在距月经周期一周以外,因为此时荷尔蒙水平稳定,且不会影响乳房状况。检查分为三步:首先,裸身面对镜子,观察乳房及乳头有否异常变化或分泌。然后,站起来或躺下,用手指打圈触摸乳房,检查有没有肿块、增厚、出现皱纹,凹陷,泛红,变色或疼痛。最后,比较乳房和两个乳头的形状和大小是否有变化,并留意是否有任何变异。

除了自我检查,乳房X光摄影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筛检工具,可用来侦测乳房的钙化点或微小肿瘤,发现无症状的零期乳癌,以便在早期癌变或未形成肿瘤前及早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