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癌中之王」胰臟癌

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是本港第六大癌症殺手,每年有近五百人死於此症。目前,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許多主要癌症的生存期都得到了大幅提高,但胰臟癌5年生存率仍然只有5%左右。全球胰臟癌總體發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

 

什麼是胰臟癌?

胰臟是一個位於腹腔深處的腺體,位置在胃及背脊中間,連接十二指腸,屬於消化道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幫助消化,以及製造胰島素調節血糖。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患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

 

胰臟癌的病因?

胰臟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發生與吸煙、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環境污染及遺傳因素有關。大多數的胰臟癌發生在年齡65歲以上的人士,其他風險因素包括:男性比女性有更高風險;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患上胰臟癌的機會高出大概2至3倍;糖尿病患者患胰髒癌的風險比其他人高4倍;長期過量進食動物脂肪和少吃蔬菜和水果會較易患上胰臟癌;胰髒癌具有遺傳易感性,約10%的胰髒癌患者具有遺傳背景;長期接觸殺蟲劑後、石油或染料等化學品。

 

如何診斷胰臟癌?

醫生聽取病人病歷後,如懷疑病人患上胰臟癌,可通過腹部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檢查等探測癌腫的位置及大小。醫生選擇進行細針穿刺(FNA)程式時,以一枚細針穿過皮膚,利用超聲波或電腦掃描引導針頭的位置,針頭到達到腫瘤的範圍便吸取細胞樣本,樣本組織在處理後利用顯微鏡作出明確診斷。如確診胰臟癌後,醫生亦可能安排其他檢查,以知有否擴散的情況。檢查可包括腹腔內視鏡、肺X光、骨掃描、正電子掃描、抽血驗CA19-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