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血癌」來得悄無聲息?其實身體早已發出警號!

白血病(Leukaemia),也稱血癌,泛指與血液及骨髓相關的癌病,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也包括霍奇金淋巴瘤與非霍奇金淋巴瘤及骨髓腫瘤等,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每年約有一千宗新症。但它並非絕症,而且是治癒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血癌是什麼?

血液細胞包括紅血球、血小板和白血球(淋巴球與骨髓細胞)三類,均由骨髓製造。在血液細胞生產的過程中,細胞變異出現,稱為血癌。但血癌的具體成因尚未有定論,醫學界對白血病有以下兩種初步說法:急性及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基因變異令骨髓產生大量未成熟的淋巴球(淋巴球的主要功能是對抗感染),充斥於身體,以至妨礙正常運作。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身體內個別染色體的排序改變,令基因產生變異,白血球的生產失控,製造過多的白血球,甚至破壞骨髓。

 

血癌有什麼徵狀?

慢性白血病早期的徵狀並不明確,許多病人甚至沒有任何徵狀,因此不容易察覺。若出現以下徵狀,應盡快求醫診治:容易疲倦、盜汗(晚間睡覺時大量出汗);發熱;貧血、消瘦、無胃口;肝脾及淋巴結(頸、腋下、腹股溝)腫大;頻密及反覆受感染,喉嚨痛,口腔發炎等;經常有出血(如牙齦、鼻)或傷口難以止血。

 

如何診斷血癌?

醫生如懷疑病人患上白血病,會安排進行以下檢查:全血圖:抽血檢驗各種血球的數量,得知那種血細胞出現問題。電腦掃描:X光及超聲波等,以偵測擴散情況或觀察淋巴結是否有病變及脾臟有否腫脹。腰椎穿刺:醫生會用針從病人下背部脊椎處抽取脊髓液,檢查有否病細胞。過程中,病人會感到痛楚,之後需躺臥數小時。

 

怎樣預防白血病 (血癌)?

以下方法可有效幫助大家預防白血病:不吸煙;避免接觸多種化學物;經常接觸化學品或在有危險化學物或含輻射的環境工作人士,須做足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