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肠镜常见问题

问: 什么情况下需要接受肠镜?
答: 可分为两类:

  1. 若有病征,如肚腹不适,大便带血而怀疑大肠病变,便应接受肠镜检查。
  2. 肠癌筛选: 研究显示五十岁及患大肠癌的风险急速上升。外国经验发现定期大肠检查可大大减低肠癌病发。因此五十岁后应定期检查,有助及早发现大肠瘜肉,及时切除,以免病变为肠癌。如家族里多人有大肠癌,或家族患肠癌人士年龄较轻,其他家族成员须更早接受肠镜检查。

问: 应多久接受肠镜检查一次?
答: 如首次肠镜检查后没有发现问题,可于五至十年内再作肠镜检查。如发现有瘜肉,需视乎瘜肉的阔度、大小及属性(增生性/腺瘤性),再决定肠镜检查的次数,每半年至数年一次不定。

问: 什么种类的瘜肉较易成为肠癌?
答: 体积大,进化差,底部较阔的瘜肉,变肠癌的机会较高,需要尽早处理。

问: 接受肠镜前有什么需要准备?
答: 经医生确定需要进行肠镜后,患者须于三天前需开始进食低纤饮食,接受检查前一天或当天需服用泻药清理大肠。

问: 肠镜检查需时多久?
答: 大约15-30分钟,需少量局部麻醉。检查时可切除瘜肉及化验。

问: 肠镜检查有什么作用?
答: 肠镜有助诊断及治疗各类肠病,例如大肠瘜肉、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憩室等。

问: 肠镜有什么风险?
答: 接受肠镜有机会导致肠穿及流血,但风险极低。

资料提供:

徐幼葵

肠胃科医生

本网站上的资讯仅提供教育用途。你应该咨询医生有关的检查方法,而不应依赖网站上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