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乳癌成为最常见癌症!不做运动增加患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早前公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报告显示,女性乳癌首次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最新的政府统计数据亦显示,本港于2018年录得逾4,600宗乳癌个案,平均每14名女士便有1人有可能会患上乳癌,数字属「亚洲之冠」。

 

缺乏运动、肥胖都会增加患乳癌风险

乳癌是乳腺细胞不正常地分裂及繁殖所形成的恶性肿瘤。癌症的成因复杂,没有单一的致病原因,与环境、情绪、压力、基因都有关系。香港乳癌基金会创会人张淑仪指出,都市人缺乏运动和进食高动物脂肪的食物都会增加患癌风险,由于缺乏运动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会增加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浓度,令乳癌细胞加速增生繁殖,亦会刺激乳腺组织,导致患癌风险增加。除了肥胖外,家族病史、年龄、饮食习惯不良、吸烟饮酒、生活压力大、不生育等都有可能是引致乳癌的因素。

 

及早发现,存活率达九成以上

任何女性都有机会患上乳癌,定期进行自我检查有助及早发现乳癌。除了自我检查外,卫生署鼓励44至69岁女性,若较早来经、肥胖、无运动、不曾生育或30岁后生第一胎,可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检查。乳房X光造影检查是目前为止检测早期乳癌的最有效方法。世界卫生组织亦指出,透过检查可减低20%至30%的乳癌死亡率。乳房X光造影检查可发现体积极细的钙化点及早期病变的不正常阴影,以便在早期癌变或未形成肿瘤前及早进行治疗。

 

早期乳癌可以根治及痊愈的机会率较大,后期乳癌的治疗效果较低,亦有可能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或进行化疗。预防乳癌的方法有很多,美国癌症研究所指出,维持健康生活可预防乳癌。有运动习惯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机会比不运动的人少2至4成。另外,戒烟戒酒、减少进食高脂肪食物、舒缓压力等都可减低患上乳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