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本港最常见的肝炎「乙肝」

肝炎在香港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分为甲、乙、丙、丁和戊型五种,其中最常见的为乙型和丙型。去年,本港约有54万人及2.2万人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这两种病毒均可引致慢性肝炎,而慢性肝炎有可能发展为恐怖的「杀手」——肝癌。研究显示,香港超过7成的肝癌与慢性乙型肝炎有关,同时乙肝及丙肝病毒也会引起不少慢性病。

 

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染途径

乙型肝炎病毒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染,潜伏期可达半年之久。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一)常见的传染途径是孕妇分娩时胎儿经母体血液及胎盘感染(二)血液接触,与受感染者共用针筒或其他容易损伤皮肤的用品,如牙刷、剃刀、纹身工具等,或通过输血输入病毒。 (三)性接触,与受感染者产生性接触时透过体液传播。

 

乙型肝炎的症状

大多数人在新感染时没有任何症状。但也有些人会出现急性病症,症状可持续数周,包括食欲不振、发冷发热、恶心、呕吐、极度疲劳、关节疼痛、黄疸、尿液呈茶色、肝脏发大等。但只有少数急性肝炎患者会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病情恶化而导致死亡。乙型肝炎病毒可能会造成慢性肝脏感染,随后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乙型肝炎应如何预防?

接受防疫注射是预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方法。 6岁以下儿童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发展为慢性感染的可能性最大,因此世卫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尽早获得乙肝疫苗接种。

而乙肝病毒患者就算康复之后,也有6%会终身成为带菌者,25% 乙型肝炎带菌者会转化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且一般会在五十至六十岁时发病。因此所以乙肝带菌者唯有接受定期肝脏检查,及早诊断出早期肝癌,减低肝癌死亡率。

建议乙肝患者应每半年验血一次,测检乙肝病毒指数、肝功能、肝癌指数,以及量度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程度,现时最新技术为肝纤维化扫瞄FibroScan,仪器会发放音波,透过皮肤传至肝脏,再以音波震动传送的速度来测量肝脏的硬度,准确反映肝纤维化的程度高达九成。检查过程无创无痛,对身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