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胃癌找上年輕人,早期發現最重要!

以前,基本是聽說長輩得胃癌,感覺這是「中年病」,無需擔憂。但近些年,胃癌也越來越「年輕化」了,二三十歲就患上胃癌的大有人在!

這個現象主要是與當代年輕人的生活狀況、工作習慣相關。熬夜對於年輕人來說是常態,但是熬夜會影響胃腸道黏膜的修復,還會導致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出現紊亂,為癌症的發生創造條件。其次,年輕人壓力大。長期處於精神緊張、抑鬱、焦慮、恐懼的狀態,容易導致胃酸分泌異常、胃黏膜血管舒縮功能紊亂,從而形成胃黏膜慢性炎症,出現胃痛、胃脹等症狀,久而久之可能變成胃癌。第三,胃炎等慢性胃病在年輕人群中很常見,然而我們不知道從胃炎到胃癌可能只需短短幾年時間。第四,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不吃早餐、暴飲暴食或者過度節食、愛吃宵夜都是癌症發生的風險因素。第五,醫學證明,癌症有遺傳因素,有胃癌家族病史的人需要提高警惕。

我們要如何篩查出「早期胃癌」?

早期胃癌沒有症狀,如果已經出現症狀,比如:暴瘦、貧血、嘔血、腹痛等,已經進入了病情的進展期或晚期了。因此靠我們自主發現胃癌是不太可能的,需要依靠「胃鏡+病理檢查」,可以說胃鏡聯合活檢病理組織學檢查是目前確診胃癌的首選方式。我們不要害怕做胃鏡,胃鏡可以直觀地觀察胃內病變的形態,病理組織學檢查能夠觀察細胞形態的變化,兩者結合才能更加準確地查出早期胃癌。另外,早期胃癌,90%可以通過內鏡下微治癒,最大限度保留患者的胃功能,保證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以下六種人應當定期做胃鏡檢查:

40歲以上人群;曾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hp陽性)的人;曾經得過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息肉、胃潰瘍、手術後殘胃、肥厚性胃炎、惡性貧血等胃癌前疾病的人;癌症患者的一級親屬(父母等);長期攝入高鹽、醃制食品、有吸煙史等其他致癌因素的人;胃癌高發地區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