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胃癌找上年轻人,早期发现最重要!

以前,基本是听说长辈得胃癌,感觉这是「中年病」,无需担忧。但近些年,胃癌也越来越「年轻化」了,二三十岁就患上胃癌的大有人在!

这个现象主要是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状况、工作习惯相关。熬夜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常态,但是熬夜会影响胃肠道黏膜的修复,还会导致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出现紊乱,为癌症的发生创造条件。其次,年轻人压力大。长期处于精神紧张、抑郁、焦虑、恐惧的状态,容易导致胃酸分泌异常、胃黏膜血管舒缩功能紊乱,从而形成胃黏膜慢性炎症,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久而久之可能变成胃癌。第三,胃炎等慢性胃病在年轻人群中很常见,然而我们不知道从胃炎到胃癌可能只需短短几年时间。第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吃早餐、暴饮暴食或者过度节食、爱吃宵夜都是癌症发生的风险因素。第五,医学证明,癌症有遗传因素,有胃癌家族病史的人需要提高警惕。

我们要如何筛查出「早期胃癌」?

早期胃癌没有症状,如果已经出现症状,比如:暴瘦、贫血、呕血、腹痛等,已经进入了病情的进展期或晚期了。因此靠我们自主发现胃癌是不太可能的,需要依靠「胃镜+病理检查」,可以说胃镜联合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是目前确诊胃癌的首选方式。我们不要害怕做胃镜,胃镜可以直观地观察胃内病变的形态,病理组织学检查能够观察细胞形态的变化,两者结合才能更加准确地查出早期胃癌。另外,早期胃癌,90%可以通过内镜下微治愈,最大限度保留患者的胃功能,保证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以下六种人应当定期做胃镜检查:

40岁以上人群;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hp阳性)的人;曾经得过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的人;癌症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等);长期摄入高盐、腌制食品、有吸烟史等其他致癌因素的人;胃癌高发地区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