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皮膚生病點算?

皮膚癌是常見的癌症之一,而且全球發病率正急速上升,好發於老年人,男性患者多於女性。香港在2003年有257宗皮膚癌的新症,在2013年則有558宗新症,數字上升接近一倍;以較常見的非黑色素瘤皮膚癌(Non-melanoma Skin Cancer)為例,於2003年香港十大常見的癌症中,排名第十一,到了2013年則上升至第七位。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結構分三層:最外層的是表皮、深層的真皮和皮下組織,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受DNA的控制,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舊細胞會被健康的新細胞推向表皮,然後死亡及脫落。但當DNA受損時,新細胞會不受控地生長,形成癌症。皮膚癌大部分出現於陽光照射得到的位置,如臉、唇等,但不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也有可能患上。

皮膚癌的成因和徵狀是什麼?

皮膚癌主要由紫外線(Ultraviolet,簡稱UV)引起,紫外線的主要來源是陽光,其次是健身美容時所照射的紫外光燈。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害是累積的,即使表面沒有被曬傷,但經過長年累月在戶外接觸陽光,皮膚組織已經受損了。皮膚是最易觀察得到的器官,出現癌變時也較易注意到。如果你屬於以下類別,便要份外小心:身上的痣特別多;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身上有色斑(稱為日光性角化病);家族中曾有人患過黑色素瘤癌;經常接觸化學致癌物質。

如何診斷皮膚癌?

大家如發現有可疑的斑點或痣,應盡快到醫生處作診斷。如醫生懷疑你患的是皮膚癌,會建議於該部位作活組織切片檢查,以便進一步檢驗。活組織切片是一個簡單的手術,很快便完成。醫生會先麻醉有懷疑的部位,將該處的組織切出來,之後再縫一至兩針便可以。組織會被送到化驗所,由病理學專科醫生用顯微鏡觀察,大約一星期便會有結果。有研究證明80%以上的皮膚癌是可以預防的。大家想預防皮膚癌,最重要是避免被陽光直接照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