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皮肤生病点算?

皮肤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而且全球发病率正急速上升,好发于老年人,男性患者多于女性。香港在2003年有257宗皮肤癌的新症,在2013年则有558宗新症,数字上升接近一倍;以较常见的非黑色素瘤皮肤癌(Non-melanoma Skin Cancer)为例,于2003年香港十大常见的癌症中,排名第十一,到了2013年则上升至第七位。

什么是皮肤癌?

皮肤结构分三层:最外层的是表皮、深层的真皮和皮下组织,是身体最大的器官。受DNA的控制,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旧细胞会被健康的新细胞推向表皮,然后死亡及脱落。但当DNA受损时,新细胞会不受控地生长,形成癌症。皮肤癌大部分出现于阳光照射得到的位置,如脸、唇等,但不常接触到阳光的部位也有可能患上。

皮肤癌的成因和症状是什么?

皮肤癌主要由紫外线(Ultraviolet,简称UV)引起,紫外线的主要来源是阳光,其次是健身美容时所照射的紫外光灯。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是累积的,即使表面没有被晒伤,但经过长年累月在户外接触阳光,皮肤组织已经受损了。皮肤是最易观察得到的器官,出现癌变时也较易注意到。如果你属于以下类别,便要份外小心:身上的痣特别多;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身上有色斑(称为日旋光性角化病);家族中曾有人患过黑色素瘤癌;经常接触化学致癌物质。

如何诊断皮肤癌?

大家如发现有可疑的斑点或痣,应尽快到医生处作诊断。如医生怀疑你患的是皮肤癌,会建议于该部位作活组织切片检查,以便进一步检验。活组织切片是一个简单的手术,很快便完成。医生会先麻醉有怀疑的部位,将该处的组织切出来,之后再缝一至两针便可以。组织会被送到化验所,由病理学专科医生用显微镜观察,大约一星期便会有结果。有研究证明80%以上的皮肤癌是可以预防的。大家想预防皮肤癌,最重要是避免被阳光直接照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