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肝癌的前兆——「肝硬化」

你知道嗎?每年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大多數患者都是先感染病毒性肝炎,再演變成肝硬化,最後甚至惡化為致命的肝癌。其中,肝硬化是導致肝癌的重要過程,一旦肝臟硬化,各種併發症更會接踵而來。

肝硬化的成因是什麼及成因?

所謂「肝硬化」是指肝臟因為某種原因引起長期發炎與壞死,因而導致肝纖維組織與再生結節增生,嚴重纖維化時就會變成肝硬化,使得代謝、解毒功能漸漸衰退。導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三大元兇就是:病毒誘發(慢性B型及C型肝炎病毒),長期酗酒(酒精性肝病)、飲食習慣(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肝硬化的症状

人們常說:「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硬化的早期患者並無明顯症狀,一旦出現嚴重不適症狀,病情可能已較為嚴重,應盡快就醫檢查。患者初期患者通常會有食慾不振、噁心、體重下降、感覺疲倦及虛弱等不明顯症狀;當肝功能逐漸衰退,患者會出現皮膚及眼睛泛黃,尿液呈深色腿、足及腹部腫脹,容易出血及出現瘀斑等嚴重症狀。

如何診斷肝硬化?

肝硬化是無法根治的,患者更會有較高機會患上肝癌,因此及早發現和治療十分重要。常見的方法有肝臟硬度檢查,因為肝硬化是肝臟纖維化的下個階段,纖維化的程度愈高,肝硬化就愈嚴重。

目前Fibroscan是全球首部無創檢測肝纖維化的儀器,可提供可靠、準確、可重複的肝纖維化檢驗。Fibroscan是一種非入侵性技術,對人體無害,儀器會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以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硬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高達九成。定期接受Fibroscan檢驗,可以了解肝臟的纖維化進度,對肝臟作定期的監督,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效果。

另外,傳統的檢查方法也包括活肝組織檢查及超聲波檢查,但活肝組織檢查屬於介入性檢查,有其存在的風險,不能隨便重複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