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饮靓汤容易导致食道癌?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TO)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曾发布报告称: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食管的功能主要是输送食物,粘膜表面覆盖一层「耐磨」的鳞状上皮,但它不「耐烫」,一旦超过60℃,甚至80~90℃的东西吃下去那就不行了。这么烫的食物不仅会烫坏口腔黏膜,还会烫坏看不到的食管黏膜。长期吃得过烫、过快都是在反复灼伤或损伤食管黏膜,导致食管的粘膜长期处于修复状态,再加上烟酒等致癌因素刺激,食管粘膜细胞癌变的几率明显增加。除此之外,食道癌的发病率还与以下因素有关:长期食用腌制和发霉食品、缺乏维生素、遗传。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呢?

早期症状常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梗噎停滞感常通过吞咽水后缓解消失。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中晚期食道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持续胸痛或背痛表示为晚期症状,癌已侵犯食道外组织。

 

食道癌要如何预防呢?  

首先,食道癌筛查很重要,可以早期发现食道癌,从而改善食道癌病人的生存,降低死亡率。可以通过食道內視鏡、CT(电子断层扫描)和细胞学检查等检查方式,结合临床症状综合诊断。检查食道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做內視鏡检查,內視鏡通过食道过程中,可以清楚观察到食道是否有肿瘤。如果发现有肿瘤,可以在镜下取一些活组织做病理学检查,确诊是否患有食道癌上腹部CT检查通过影像学检查方法确诊食道是否有肿瘤。另外,还应该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定期运动、减少食用腌制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