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沉默杀手」卵巢癌

卵巢癌(Ovarian Cancer)是香港女性十大癌症中以发病率排行,占第六位,每年新症约四百宗,大部分患者年龄超过五十岁。卵巢癌的发病率虽非最高,但死亡数字却排名第八。

什么是卵巢癌?

卵巢属于女性生殖器官,位于骨盆腔内子宫和输卵管侧,两边各有一颗,大小有若核桃。当卵巢出现恶性肿瘤则称为卵巢癌。卵巢癌可分为四期:一期,癌肿瘤只局限在卵巢内;二期,癌肿瘤已伸延至卵巢附近组织,但仍局限在骨盆腔内;三期,癌肿瘤已侵蚀至腹膜,或已扩散到淋巴系统。大部份确诊已处于第三期;四期,癌细胞已转移至身体其他主要器官,如肝脏、肺部等。

卵巢癌的成因?

卵巢癌的成因暂时未明确。有医学界认为,女性在每次排卵过程中,卵巢组织会出现轻微破裂与修复,这有可能诱发细胞异常生长,亦有认为排卵期间荷尔蒙水平上升,刺激不正常细胞的生长。

如何诊断卵巢癌?

医生听取病人病历后,如怀疑病人患上卵巢癌,医生除作临床检查外,还需进行以下部份或全部检查来帮助诊断:通过超声波扫描肿瘤所在;通过血液检查部份患卵巢癌、或良性卵巢病变的妇女均可能有CA125水平上升的情况。但亦有部份早期卵巢癌的病人其CA125维持于正常水平;亦可通过电脑扫描、磁力共振扫描协助侦测肿瘤所在;通过腹腔镜检查及诊断,病人在全身麻醉下,医生为病人在肚脐侧做小切口,利用内视镜检查腹腔内的组织,并将卵巢瘤切除作病理分析;通过活组织病理检查以识辨细胞的类别。如果医生怀疑病人患上卵巢癌的机会很高,可能需要进行其他检查以确定癌肿瘤影响的范围,比如胸肺X光、电脑扫描、磁力共振扫描、胃部内视镜或大肠内视镜等。

如何预防卵巢癌?

首先,饮食要均衡、避免日常饮食摄取过量脂肪;第二,保持适量运动;第三,保持情绪稳定,注意抒缓精神压力;第四,长期卵巢功能失调的妇女,需积极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