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肝癌的前兆——「肝硬化」

你知道吗?每年约有一万三千人死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大多数患者都是先感染病毒性肝炎,再演变成肝硬化,最后甚至恶化为致命的肝癌。其中,肝硬化是导致肝癌的重要过程,一旦肝脏硬化,各种并发症更会接踵而来。

 

肝硬化的成因是什么及成因?
所谓「肝硬化」是指肝脏因为某种原因引起长期发炎与坏死,因而导致肝纤维组织与再生结节增生,严重纤维化时就会变成肝硬化,使得代谢、解毒功能渐渐衰退。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三大元凶就是:病毒诱发(慢性B型及C型肝炎病毒),长期酗酒(酒精性肝病)、饮食习惯(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肝硬化的症状
人们常说:「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硬化的早期患者并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严重不适症状,病情可能已较为严重,应尽快就医检查。患者初期患者通常会有食欲不振、恶心、体重下降、感觉疲倦及虚弱等不明显症状;当肝功能逐渐衰退,患者会出现皮肤及眼睛泛黄,尿液呈深色腿、足及腹部肿胀,容易出血及出现瘀斑等严重症状。

 

如何诊断肝硬化?
肝硬化是无法根治的,患者更会有较高机会患上肝癌,因此及早发现和治疗十分重要。常见的方法有肝脏硬度检查,因为肝硬化是肝脏纤维化的下个阶段,纤维化的程度愈高,肝硬化就愈严重。

目前Fibroscan是全球首部无创检测肝纤维化的仪器,可提供可靠、准确、可重复的肝纤维化检验。 Fibroscan是一种非入侵性技术,对人体无害,仪器会发放音波,透过皮肤传至肝脏,再以音波震动传送的速度来测量肝脏的硬度,准确反映肝纤维化的程度高达九成。定期接受Fibroscan检验,可以了解肝脏的纤维化进度,对肝脏作定期的监督,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效果。

另外,传统的检查方法也包括活肝组织检查及超声波检查,但活肝组织检查属于介入性检查,有其存在的风险,不能随便重复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