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健康杀手「脑肿瘤」

脑肿瘤(Brain Tumors)在香港并不常见,不过原发性脑肿瘤在本港0-19岁以下人士中却是常见癌症,脑肿瘤并非不治之症,随着新疗法不断出现,只要大家及早发现及治疗,痊愈机会往往很高。

 

脑肿瘤是什么?

脑部大约可分为大脑、小脑、脑干,大脑扮演人体机能总指挥,由两个椭圆形半球组成。当局部脑组织发生不正常的分裂增殖,会形成瘤块,有机会是良性肿瘤,但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即俗称的脑癌。良性肿瘤的生长较缓慢,极少扩散,一般对健康威胁不大;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则快得多,会侵害及压迫附近的正常脑组织,影响脑部及身体功能,甚至危害生命。

 

脑肿瘤的成因是什么?

医学界至今仍然不清楚脑肿瘤的成因,只有少数病例相信它与先天性、遗传或化学因素有关,因此难以预防。虽然任何年龄的人士均有机会患上脑肿瘤,但40岁以上人士的风险较高;男性患病的机会率较高;家族中曾有人患神经胶质瘤风险较大;因工作而接触辐射物、甲醛、氯乙烯和丙烯风险。

 

脑肿瘤有哪些征状?

脑部不同的位置负责不同的功能,因此征状与肿瘤的位置、性质及大小有直接的关系,有些病人可能毫无征状,在身体检查中才发现肿瘤,如大家同时多种征状,要提高警惕。近一半的患者会出现头痛,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严重;出现呕吐、视物模糊、视野受损以及平衡出现问题或无法行走的征状;超过一半的患者会出现脑痫发作;出现四肢运动及感觉出现障碍、麻痹、半身轻瘫、肢体震颤等征状。

 

如何诊断脑肿瘤?

如医生怀疑病人可能患上脑肿瘤,会替病人进行临床检验、电脑扫描、磁力共振扫描、正电子扫描、血管造影、光谱图扫描、脑部活组织化验等检查,以诊断病人是否患上脑肿瘤。其中较常用的诊断方法有:电脑扫描、磁力共振扫描 (MRI)、正电子扫描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