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周伟明医生】患大肠癌不切肠行不行?

上星期遇到一位大肠癌「康复者」,开刀三个月后仍一进食就肚痛,经常呕吐,反反复复进出医院,体重由原先手术后的55公斤跌至42公斤,现在更要靠饮营养奶维持健康——这些症状都来自大肠癌手术后并发症。

传统的大肠癌手术都是开腹式手术,医生需要为患者剖开肚皮,放入工具,切除部分肠道,然后重新驳回。有时候吻合口会出现渗漏或结痂狭窄的情况,甚至术后会影响患者的消化和营养吸收,导致营养不良、肚泻或贫血等症状。开刀自然会为患者留下长长疤痕,即使进行微创腹腔镜手术,肚皮上亦会留下几个小伤口,难免痛楚。

随着政府近年推行大肠癌筛查计划,越来越多早期大肠癌症被诊断出来。若仍是早期癌症,患者其实没有必要做切肠手术。 90年代,日本人发明了内视镜手术(中文全名为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术,英文全名为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下称ESD),目前已渐渐被亚洲其他地区医生广泛采用。病人接受手术后近乎不感痛楚,创伤少、复原快,甚至可以即日进食,走下病床活动。以我观察,曾有病人手术后当晚便离床,到浴室洗澡。

ESD精妙之处在于没有外在伤口,进行手术时,医生会通过内视镜,用一把特制幼长手术刀将肿瘤完整切除,一切都在肠道里发生。对病人来说,ESD可视为加长版的肠胃镜检查,手术时间一般需时 2.5至 6小时不等,主要视乎病变大小及肿瘤位置。

然而,ESD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医生往往要到日本拜师学艺,才能掌握技术,故此现在本港施行这种手术的数量并不多。总括而言,ESD令病人减少受创,加快复原,保留肠道的完整,不会造成外在伤口,固然比传统手术好,却只适用于早期癌症。因此,及早发现大肠癌便变得非常重要。

撰文:肠胃肝脏科专科周伟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