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周偉明醫生】大腸癌各類手術全面睇 日本技術治大腸癌幾乎無痛無痕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癌症之一,於本港致命癌症中更排行第二位,不容小覷。它既是如此兇惡,我們又有甚麼方法治療之?

較為傳統:開腹大腸癌手術

好處:可用於初期至中期癌症
壞處:留下傷口引致痛楚,併發症較多

開腹式手術雖會造成較大創傷,若病情嚴重,卻適宜採用。若病人被診斷出大腸癌時腫瘤已過大,甚或已經侵犯至其他器官,因手術較為複雜,多半會採用最傳統的開腹式手術。

較為傳統:微創腹腔鏡手術

好處:較小身體傷害,臨床上使用最多的手術方式
壞處:對嚴重癌症效果不彰

微創腹腔鏡手術可分為兩種——單孔式與多孔式。前者將只需在肚臍附近開單一傷口,後者則需三或四個小傷口,但兩者與傳統開腹手術相比,都能降低術後疼痛,減少使用止痛藥。

最新: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好處:沒有外在傷口,創傷少、復原快
壞處:對嚴重癌症效果不彰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起自 1997 年,由日本東京國立癌症中心研發。這項技術使得內視鏡腫瘤切除不再侷限於 2 公分以內的腫瘤,而且能夠一次性完整切除,有助降低術後的復發率。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預防大腸癌為上策?

研究指出最有效預防大腸癌的方法是定期做大腸鏡,大部分大腸癌都是由細小的良性瘜肉開始慢慢長大,然後變成癌症。定期做大腸鏡能把細小的瘜肉全部切掉,一粒不留,如此便可避免這些瘜肉變大、變壞,最終成癌症。

優良大腸由健康生活習慣起,不煙不酒多吃鮮味為上策

香煙會釋放自由基,自由基經科學研究證實會誘發癌症,而因喝酒產生的乙醇與乙醛則被列作第一類致癌物質。若要維持大腸健康,應多吃蔬菜,少吃紅肉,同時亦要多吃新鮮食物,避免進食罐頭或醃製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