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is Wealth

Hong Kong Pacific Centre, 28 Hankow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脂肪肝不是胖子專有,瘦都會有」

提起脂肪肝,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好多人的體檢報告中都有「脂肪肝」三個字,但因為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就沒當回事。久而久之,情況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的成因?

脂肪肝,全名叫「脂肪性肝病」,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是一種常見的肝臟病理改變,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如果計脂肪肝來說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在肝細胞內如果脂肪的正常比例應該低於5%,如果是高於這個比例,我們都統稱為脂肪肝。如果脂肪比例比較低是不會直接影響肝臟功能,但如果脂肪比例超標是會直接影響肝臟細胞的功能,如長遠計,脂肪性的肝炎是有一定程度影響,如果病人不理會病情,繼續大量喝酒,對肝臟繼續造成破壞的話,會出現脂肪性的肝硬化,甚至會出現肝癌也會有。

 

脂肪肝有哪些徵狀?

基本上病人如果脂肪肝輕微是沒有任何象徵的,但如果脂肪含量高於正常的百份之七十五以上,肝便會開始腫脹,肝區內大部份病人都會有不舒服的症狀,在臨床上來說我們驗血和掃瞄都可以監察到脂肪肝的。

 

如何診斷脂肪肝?

除了抽血之外可以做掃瞄,一般可以做超聲波或電腦掃瞄,都可以大概知道肝臟脂肪比例是多少,最準確是做活檢檢查,即所謂的抽肝組織,放一枝幼針取出一些肝組織,用顯微鏡去看脂肪比例有多高。如果病人懷疑患脂肪肝,我們一般靠抽血及掃瞄來斷定,很少去抽肝組織。

 

如何醫治脂肪肝?

一般脂肪肝是不需任何藥物去醫,因為脂肪積聚一定有它特定的原因,所以如果有脂肪肝,通常會勸大家去改善生活習性,最重要是不要喝酒及吸煙、身體熱量的攝取要適量。我們調整飲食結構,鼓勵「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維。還要適當增加運動,應當以有氧運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