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脂肪肝不是胖子专有,瘦都会有」

提起脂肪肝,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好多人的体检报告中都有「脂肪肝」三个字,但因为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就没当回事。久而久之,情况越来越严重,最后甚至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的成因?

脂肪肝,全名叫「脂肪性肝病」,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如果计脂肪肝来说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在肝细胞内如果脂肪的正常比例应该低于5%,如果是高于这个比例,我们都统称为脂肪肝。如果脂肪比例比较低是不会直接影响肝脏功能,但如果脂肪比例超标是会直接影响肝脏细胞的功能,如长远计,脂肪性的肝炎是有一定程度影响,如果病人不理会病情,继续大量喝酒,对肝脏继续造成破坏的话,会出现脂肪性的肝硬化,甚至会出现肝癌也会有。

 

脂肪肝有哪些征状?

基本上病人如果脂肪肝轻微是没有任何象征的,但如果脂肪含量高于正常的百份之七十五以上,肝便会开始肿胀,肝区内大部份病人都会有不舒服的症状,在临床上来说我们验血和扫瞄都可以监察到脂肪肝的。

 

如何诊断脂肪肝?

除了抽血之外可以做扫瞄,一般可以做超声波或电脑扫瞄,都可以大概知道肝脏脂肪比例是多少,最准确是做活检检查,即所谓的抽肝组织,放一枝幼针取出一些肝组织,用显微镜去看脂肪比例有多高。如果病人怀疑患脂肪肝,我们一般靠抽血及扫瞄来断定,很少去抽肝组织。

 

如何医治脂肪肝?

一般脂肪肝是不需任何药物去医,因为脂肪积聚一定有它特定的原因,所以如果有脂肪肝,通常会劝大家去改善生活习性,最重要是不要喝酒及吸烟、身体热量的摄取要适量。我们调整饮食结构,鼓励「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盐、高纤维。还要适当增加运动,应当以有氧运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