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肥胖不是唯一原因 5个引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

脂肪肝是指肝脏积聚过量脂肪,一般当饮食摄取的脂肪多过人体所能够应付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令脂肪渐渐积聚在肝脏。脂肪肝中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指非过量酒精导致的肝脏内脂肪积聚,而这种脂肪积聚与代谢综合症如肥胖,血脂异常等有密切关系。

现时非酒精性的脂肪肝(NAFLD)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影响了本港约¼的成年人口,如果不予以适当的治疗会发展成为严重的疾病。研究发现5~20%的NAFLD病人会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其中有10至20%会有纤维化及有机会变成肝硬化以致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不是肥胖人士所独有。中文大学研究发现,每五名非肥胖者也有一人有NAFLD。一般来说脂肪肝并无病征。一般来说是在进行血常规检查时发现肝功能异常或腹部超音波发现。但有些人则表示腹部跟肝脏位置感到胀痛不适。或全身有疲倦感。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成因

最普遍便是过度肥胖。研究发现过度肥胖的人士中约有六七成有(NAFLD)。

除了过度肥胖,导致脂肪肝的因素还包括:

1)糖尿病

2)血脂高

3)高血压及抵抗胰岛素综合症

4)基因遗传

5)酒精及药物如类固醇四环素等

如何诊断脂肪肝?

1)超音波检测:最简单的方法但准确度不足

2)肝脏脂肪纤维扫描(Fibroscan):可直接具体以数值量度肝内脂肪程度(CAP score)及肝纤维化程度(eKpa)。方便监察追踪脂肪肝的变化,是非入侵性的检查不会有痛感。

 

3)肝组织抽样本检查:在某些极端的个案医生或会建议肝脏切片检查,即由医生用针插入肝脏抽取组织作显微镜检查,准确但有入侵性。

脂肪肝的治疗

1)控制体重,需减体重7至10%以上

2)控制其他代谢综合症的问题如高血糖,高血脂,血压高等等

3)有一些药物如糖尿药物双胍类,噻唑烷二胴类等、维生素E、腺苷蛋胺酸等都对控制肝脏发炎及脂肪肝有一定的成效,可直接资询你的专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