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张世华医生】粪便移植能传输好菌 比抗生素治疗肠胃问题更有效

 

相信大家都肯定有肚泻、腹痛等肠胃相关的不适经历,但你知道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严重肠内感染的症兆吗?有种被称为「难辨梭菌」的感染病,单靠药物治疗无法根治,要透过「粪便移植」方可痊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次我们特别邀请了张世华医生为我们解答问题。

问:为什么需要粪便移植?

答:我们人体内含有100兆个肠道微生物,它们被分为具保护性的「好菌」及具侵略性的「坏菌」。若肠道菌的生态失衡,会导致坏菌加速滋生。其中一种名为「难辨梭菌(clostridiodes difficile)」的肠道菌会引起肠道感染,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甚至肠阻塞、休克的情况。其中20%为难治性疾病,超过10%的患者就算使用抗生素治疗仍会不断复发,病情严重的患者更可能会出现败血症、脱水等症状。

问:谁会患上难辨梭菌感染?

答:患者大多是是由于曾服用抗生素,又或接触其他受感染者的粪便(或受粪便污染的物件)而发病。 2002年,难辨梭菌感染肆虐北美洲和欧洲,唤起医学界关注传统抗生素治疗以外的可能性。就在2013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对照临床研究发现,粪便移植对治疗上面提及的复发性难辨梭菌感染功效显著。当时16位接受口服加灌肠的患者里,81%在第一次灌注即见到缓解的效果。

问:为什么一定要透过粪便输送好菌?

答:健康人类体内有患者需要的好菌,而粪便里更是包含了数以亿计的微生物(抗坏菌物质),可以达到移植坏菌滋生空间的作用。透过转移健康捐赠者的粪便,能够让患者的粪便菌丛变得与捐赠者相似,从而改善病情。尽管粪便移植相比起其他常规治疗较为特殊,尤其听起来难以接受,但相比起传统药物治疗只有25%的成功率,其高达85%-90%的难辨梭菌感染治愈率,让它逐渐成为被医疗机构所认可的标准疗法,于2010年亦获得了美国联邦医疗保险的给付。

问:谁可以捐赠粪便?

答:对于粪便捐赠者的要求,会比起捐血更加严谨。除了基本的身体健康外,要确保捐赠者有良好的排便习惯,没有已知的传染病,以及粪便中检测不到有任何可疑物质,才会有资格成为粪便捐赠者。

问:粪便移植的未来发展?

答:现时除了根治有难度的难辨梭菌感染,粪便移植亦被发现对治疗溃疡性肠炎有正面反应,只是更加具体的资料,例如粪便选择、给药频率和给药方法等仍然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