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张世华医生】捐大便可以赚钱又救人?先看看你够不够资格

有一种常见的内肠道感染菌叫做「难辨梭菌」,高危组群包括长者、慢性疾病及炎症性肠患者等。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平均一年有170多宗病例,亦曾在护老院社爆发,但由于这类感染并无明文规定要通报,所以确实数字应该会再更高。

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张世华医生指出单靠一般药物治疗未必能够彻底根治病痛,甚至长期服用抗生素有机会引起严重难辨梭菌感染,所以「粪便移植」成为了最后手段,亦是病人的救命稻草。

什么是粪便移植?

健康人的粪便里含有多达数亿个微生物,可以帮助患者抵御肠内的坏菌。香港早在2016年已经建设了亚洲首个粪便捐赠银行——亚洲益菌中心(Asia Microbiota Bank)。致力于透过提供安全、可靠的粪菌给医疗机构和研究机构,从而促进人类健康,为受难于严重难辨梭菌感染的患者给予希望。

而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捐赠粪便,提升患者得到治疗的机会,亚洲益菌中心现正招募健康人士向粪菌银行捐赠粪便。如果成功参加捐赠计划,捐赠者每月可赚取高达$4,800港币!

张医生提到粪便捐赠的条件,会相比起捐血更加严苛。除了基本的身体健康之外,更要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以及不带有任何传染病症。此外,亚洲益菌中心也在官网列出了捐赠者要求:

  1. 拥有健康的消化系统
  2. 捐赠者年龄需介乎18-50岁
  3. 身体质量指数(BMI)< 30
  4. 过去3个月内未曾服用过任何药物和抗生素

如果符合以上条件,又想成为捐助者挽救生命的话,可以到亚洲益菌中心官网填写报名表。捐赠者的粪便将会被用作治疗艰难梭菌感染患者,甚至有机会经由实验研究,成为治疗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