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张世华医生】腹痛肚泻但找不到原因?可能是你的小肠已经出了事

小肠占据了我们人体肠胃道的75%,约有5至7米长,然而小肠疾病只占所有肠胃道疾病的不足10%。肠胃肝脏专科医生张世华医生就提到,因为小肠疾病发病率相对较低,许多时候大家都忽略了它的健康。但当普通胃镜和大肠镜都无法诊断出腹痛、肚泻等病痛原因时,很可能就是小肠出了问题。

小肠疾病的发病率虽低,但小肠疾病的种类却不少,主要可分为良性(例如小肠炎、微生物感染、小肠内异物阻塞等)和恶性(例如小肠腺癌、类癌、淋巴癌等)。而小肠疾病的临床症状没有特别性,也是其难测的原因之一。因为包括排便习惯改变、不明腹痛、吸收不良而致体重下降等,这类一般肠胃道疾病会出现的情况都有机会是小肠疾病的症兆。

再者,小肠远离口腔及肛门,长度又长,而且被腹腔内的肠系膜束缚成多个复合肠襻,实属肠胃道内最难检查的一部分。不管是对患者还是医生来说,诊断和治疗小肠都是一大挑战,小肠甚至被称为肠胃道的「黑暗大陆」。

#最新技术31分钟完成小肠检测

小肠作为帮助我们完成食物消化及吸收的重要管道,必须从日常习惯做起,好好保护其健康,那到底该怎么做呢?

张世华医生表示,小肠并非独立个体,只有保持健康的肠胃道状态,才能够确保小肠正常蠕动运作。而要维持肠道健康,就要从三大基础入手,它们是水分、纤维和益生菌。喝足够的水可以帮助软化大便,膳食纤维在吸收水分后亦能够增加粪便体积,从而加强肠胃蠕动。另外,除了基本五份蔬菜水果以外,建议进食一些全榖麦类的食物,像是红米、糙米、燕麦片等等。

最后,所有可以促进肠道菌种平衡的微生物都被定义为「益生菌」,它们会协助本来寄居在肠道内的好菌对抗致病菌,抑制坏菌的增生。如此一来,还会起到调节人体免疫系统的效果,加强抵御病菌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有芝士、乳酪和韩国泡菜等等。不过要注意的是,当中虽有庞大的益生菌数量,但其存放温度和温度会影响益生菌的活化,所以食物卫生切记多加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