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周伟明医生】大肠癌各类手术全面睇 日本技术治大肠癌几乎无痛无痕

大肠癌是香港最常见癌症之一,于本港致命癌症中更排行第二位,不容小觑。它既是如此凶恶,我们又有什么方法治疗之?

较为传统:开腹大肠癌手术

好处:可用于初期至中期癌症
坏处:留下伤口引致痛楚,并发症较多

开腹式手术虽会造成较大创伤,若病情严重,却适宜采用。若病人被诊断出大肠癌时肿瘤已过大,甚或已经侵犯至其他器官,因手术较为复杂,多半会采用最传统的开腹式手术。

较为传统:微创腹腔镜手术

好处:较小身体伤害,临床上使用最多的手术方式
坏处:对严重癌症效果不彰

微创腹腔镜手术可分为两种——单孔式与多孔式。前者将只需在肚脐附近开单一伤口,后者则需三或四个小伤口,但两者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都能降低术后疼痛,减少使用止痛药。

最新: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术

好处:没有外在伤口,创伤少、复原快
坏处:对严重癌症效果不彰

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术起自 1997 年,由日本东京国立癌症中心研发。这项技术使得内视镜肿瘤切除不再局限于 2 公分以内的肿瘤,而且能够一次性完整切除,有助降低术后的复发率。

预防胜于治疗,如何预防大肠癌为上策?

研究指出最有效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是定期做大肠镜,大部分大肠癌都是由细小的良性瘜肉开始慢慢长大,然后变成癌症。定期做大肠镜能把细小的瘜肉全部切掉,一粒不留,如此便可避免这些瘜肉变大、变坏,最终成癌症。

优良大肠由健康生活习惯起,不烟不酒多吃鲜味为上策

香烟会释放自由基,自由基经科学研究证实会诱发癌症,而因喝酒产生的乙醇与乙醛则被列作第一类致癌物质。若要维持大肠健康,应多吃蔬菜,少吃红肉,同时亦要多吃新鲜食物,避免进食罐头或腌制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