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精确医疗】肝纤维化不可逆转 无创Fibroscan可助及早发现病情

近年愈来愈多人患有不同肝病问题,饮食习惯、病毒、过量服用药物、,都会令肝脏一步步纤维化,有机会演化成不可逆转的肝病,如肝硬化。及早发现肝纤维化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可以定期接受肝纤维化扫描(Fibroscan),评估肝纤维化的程度。

为何会有肝脏纤维化?

肝脏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身,人体皮肤严重受伤时,会用结疤的方式修复伤口。同样地,患有慢性肝病的病人,其原本柔软的肝脏若长期发炎,会导致肝细胞遭受严重破坏,刺激肝脏内的纤维母细胞,制造出胶原蛋白成为纤维。这些纤维会沉积在肝脏内,填补肝细胞坏死后留下的空间,形成所谓的纤维化组织。

肝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负责身体代谢功能,并会将体内毒素排出,分泌蛋白质等。由于肝藏没有痛觉神经,就算患了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在早中期通常都没什么感觉,等到肝病的典型病症(如黄疸、腹痛)慢慢出现才去求医,就已经太迟了。

最安全可靠的检测仪器

Fibroscan是全球首部无创检测肝纤维化的仪器,是提供可靠、准确、可重复的肝纤维化检验,定期接受Fibroscan检验,可以了解肝脏的纤维化进度,对肝脏作定期的监督。

Fibroscan是一种非入侵性的技术,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仪器会发放音波,透过皮肤传至肝脏,再以音波震动传送的速度来测量肝脏的硬度,准确反映肝纤维化的程度高达九成。而新一代的扫描更可利用可控衰减参数(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CAP)原理,测试肝脏脂肪含量,有助检测脂肪肝。

除了肝病(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等)患者外,以下5类人士亦应定期接受Fibroscan检验,评估肝纤维化的程度:

糖尿病患者
三高人士
肥胖人士
有长期饮酒习惯人士
缺乏运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