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胃痛食胃药就算?小心隐形杀手胃癌!

香港人生活忙碌,食无定时,经常外出用膳或吃加工食品等不良饮食习惯引发许多肠胃问题。一般人若感到胃部不适,如有胃气、胃胀、胃痛等症状,可能会不以为然,自行吃胃药解决。其实,若胃部不适的状况一直出现,就应及早检查,以防遇上胃癌这个隐形杀手!

 

胃癌的症状

早期胃癌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一般人难以察觉。而常见的症状亦与一般胃病无异,往往容易被忽视。常见的症状为消化不良、上腹疼痛、胃灼热、腹胀等,这些症状会在患者进食后加重,但不一定持续出现,有可能间歇性发作。直到出现严重症状如吞咽困难、食欲不振、贫血、粪便带血或呈黑色时,患者才发现自己可能患上胃癌。胃癌分4期,而大多数病人确诊时已经为3期或以上,错失了治疗胃癌的最佳时机。

 

安排胃镜检查 及早预防

增加患上胃癌的风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年过四十、家族遗传、经常进食腌制食物、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部曾动手术等。胃癌需通过胃镜检查才能诊断,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士建议定期安排胃镜检查,降低风险。任何人如有胃部不适,如胃胀胃痛,或进行定期身体检查时,亦可考虑接受胃镜检查。

 

确定接受胃镜检查后,患者在检验前一晚需要禁食,直至完成检查后才可进食。医护人员会于喉部喷上局部麻醉剂,以及注射少量镇静剂令患者无痛和无不适感。医生会将一条幼而富弹性的喉管伸入口中进行检查,检查完毕后只需休息一会,待麻醉药退却后即可恢复正常活动。

 

除了接受胃镜检查外,想预防或减低患上胃癌的风险,可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减少进食高盐、加工及腌制食品、避免吸烟饮酒、定期运动维持健康体重等习惯都能助你维持肠胃健康,减低患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