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小瘜肉变大肠癌 肠镜助你及早找出瘜肉

漫威电影《黑豹》男主角Chadwick Boseman在去年8月病逝,享年43岁,死因为大肠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引起大众关注。一般来说,年龄超过50岁的人士患大肠癌的风险较高,政府推出的「大肠癌筛查计划」亦以50至70岁的人士为目标对象。然而,报道指Chadwick Boseman早在四年前(即39岁时)已确诊患上大肠癌,可见大肠癌并非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大便异常有可能是肠癌警号

大肠癌是香港常见癌症。香港每年约有五千多宗大肠癌的个案,发病率为所有癌症之中的第一位。卫生署的数据显示本港大肠癌的个案有上升趋势,而香港中文大学在两年前的研究则发现全球大肠癌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大多数的大肠癌都是由一粒小瘜肉开始,由瘜肉演变成大肠癌的过程可能长达7至15年。

 

大便出血是肠癌患者较容易察觉到的身体警号。大便有鲜血、瘀血或血块,都有可能与大肠癌有关,但有患者会误以为患上痣疮,未有多加留意。另外,因为肿瘤会令肠管内部变得狭窄,导致大便的形状变细。除了观看大便是否有出血或大便形状是否有改变,腹痛、便秘、体重下降等均是大肠癌症状,但肠胃问题为现代人常见的健康问题,现代人饮食习惯不良,蔬果摄取量不足,常有便秘腹痛等问题,未必会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

 

肠镜检查阻止瘜肉变肠癌

虽然研究发现50岁以上人士患肠癌的风险较高,建议定期接受肠镜检查,但并非只有他们才需接受肠镜检查。如果出现腹痛、大便有血等症状,或家族人士有曾患上肠癌,亦可及早接受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助诊断各类肠病,患者需在接受检查三天前开始进食低纤维食物,并于检查前一天或当天服用泻药清肠。若能及早发现瘜肉并切除,就可阻止瘜肉演变为大肠癌。

 

大肠癌与饮食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进食大量红肉或加工肉食、少吃蔬果、缺少运动、吸烟饮酒都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均衡饮食和定期运动对于预防肠癌当然必不可少,而多个国家的医疗当局已推行大肠癌筛查计划,帮助民众提早预防及治疗。如发现肠胃出问题,请立即向医生咨询,看看是否有接受肠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