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日本连内视镜都好过人?

日本是一众香港人的「乡下」,我们都钟爱日式拉面、料理、寿司,以至日式生活杂货、药妆电器;除了食品商品外,我们更喜爱温泉旅馆以及售货员、餐厅侍应的日式服务,日本服务业以客为尊,细心欣勤,往往令人宾至如归。「日式」二字一向都是信心优质的保证。那么日式内视镜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大家有所不知,日本罹患胃癌人数远较其他国家高出很多,但他们往往能够于癌症早期就诊断出来,然后以内视镜手术切除,免除病人做开腹手术痛苦。初期至中期胃癌往往没有什么征状,大部分都是透过身体检查或是因为其他症状要做胃镜顺带检验到出来。而日本诊断出早期癌症的比率比其他国家高,也就是说那些还未明显长出来的癌症都被日本医生看出来,这都归功于他们的日式内视镜。

 

笔者有幸曾到日本深造,研习他们的内视镜技艺。有很多在胃镜检查里貌似正常的胃黏膜都被他们诊断出是早期胃癌,令我们一班外国医生感到惭愧。香港医生的内视镜技术与国际不相伯仲,但在日本的师傅面前就比下去。日式内视镜的检查比起我们长 2 至 3倍的时间,他们会在每一小段的食道都影一张照片,在每一个胃的地标上以上、下、左、右四个角度影四张相,每一张都严谨地调好方位才拍摄。遇有胃黏膜不平滑,他们都会喷洒染色剂将有问题的肿瘤突显出来,再用不同的滤镜把最可疑的组织分辨出来取样做化验。每个胃镜检查他们大概拍 30至 40张照片,每一帧照片都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往往在很多位置采集组织,当其中一个样本发现癌细胞,就要靠这些相片认出患癌的位置,再作针对性的内视镜切除手术。对于他们的坚毅且一丝不苟的精神,我和其他外国医生都深感佩服。

 

除了他们上乘的内视镜技术,胃癌筛查计划亦有所配合。他们有完善的强制性国民保险,国民只需要付出三成医疗费用就可以获得各样的检查和手术,经济负担轻松了,对于做身体检查就少了一点阻力。而且他们做胃镜检查的医生都拥有肠胃专科资格,对于找出轻微早期癌病变自然有信心保证。

 

胃镜检查大不同日本内视镜技艺严谨又精确

(1)360度拍摄照片

每一小段的食道都影一张照片,并分别在上、下、左、右四个角度各影四张相,整个胃镜检查大概拍 30至 40张照片,每一张都严谨地调好方位才拍摄。

(2)喷洒染色剂凸显肿瘤位置

遇有胃黏膜不平滑时,以喷洒染色剂将有问题的肿瘤突显出来,再用不同的滤镜把最可疑的组织分辨出来,并取样做化验。

 

如何预防胃癌及食道癌?

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幽门螺旋菌可引致胃癌,及早验出幽门螺旋菌并根除可以减低患胃癌的风险。要知道自己有没有幽门螺旋菌,可以直接由胃镜取组织化验,又或者做吹气测试验出。曾经患有肠化生 (Intestinal Metaplasia) 的病人,胃癌风险比一般人高,应依专科医生建议定期作为镜检查。

 

戒掉烟酒,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如有烟酒的习惯必须戒掉,尤其是高度数的酒精。高盐份腌制食物例如咸鱼、金华火腿、咸菜,加工肉类例如香肠、烟熏肉类等,都应该避免。多吃新鲜食物、蔬菜、生果有助减低胃癌风险。

 

撰文:肠胃肝脏科专科周伟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