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财富

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

心脏病无征兆 六成人在1个小时内死亡!

心脏病泛指各类和心脏有关的疾病,包括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律不整、心脏衰竭等,而其中冠状动脉心脏病(又称冠心病)则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每年每10万名港人,就有70至近100人因心脏病死亡。香港近年冠心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且有年轻化趋势,且男性比女性多。

 

冠心病到底是甚么?

心脏就像一个泵,不停输出血液,将血液传到身体各个器官,以维持各个器官的活动及代谢需求,延续我们的生命。如果心脏无法正常运作,就会影响到各个器官的功能,减低人的活动能力,甚至有些患者在第一次病发时就会死亡。而心脏病之中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冠状动脉是环绕心脏的血管,负责供应血液给心脏肌肉,若冠状动脉变得狭窄或闭塞,就会形成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未必会出现病征,就算有进行身体检查亦未必能发现异样,通常会在情况变得非常严重时毫无预警下死亡,人们常常容易忽略自己可能患上心脏病。而有些或会出现心绞痛、呼吸急促、晕眩、恶心等病征。诱发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但大部都可以避免或控制,一般因素为高血压、肥胖、糖尿病、血糖等,另外,缺乏运动和吸烟饮酒都是高风险因素之一。

 

怀疑自己心脏病可如何检测?有预防方法吗?

检查心脏病的方法有几种,包括验血、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及心脏超声波等。心电图亦有不同种类如静态心电图及运动心电图等,可以观察心脏电流活动,有助诊断冠状动脉是否有局部或全部堵塞。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一种入侵性检查,可呈现供应血液至心肌的冠状动脉影像,能准确诊断早期冠动脉梗塞及心血管中极微量的钙化现象,从而评估患者出现冠心病的风险。心脏超声波则是利用声波原理,评估心脏和心的泵血功能。

 

要预防冠心病有三大方法,首先要戒烟戒酒,因为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会减少血液中的含氧量,加重心脏负荷,酒精也会破坏心肌细胞。第二就是均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当胆固醇水平升高,脂肪斑块就会阻塞血管通道,令冠心动脉受阻塞。最后就是要维持适当体重,由于超重会增加心脏负担,有机会引发心肌病。